四大公投在今(18)日舉行投票,分別為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投票結果也陸續出爐。截至目前為止,四大公投案皆為「不同意票領先同意票」,結果大致底定。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今天的結果,是屬於全體台灣人的勝利,「也代表者我們貢寮居民,長達40年的惡夢終於結束」。

賴品妤說這幾個月,她從不間斷的與原能會、經濟部溝通討論,極力的想讓社會大眾了解核四廠的真相;也持續的召開記者會、辦理公投說明會,參與各地公職的說明活動;甚至最後幾週,每日天尚未亮,她便站上街頭、車隊掃街,「為的就只是能讓我們東北角居民的心聲,傳達給全台灣人知道」。

她表示,謝謝所有返鄉以及勇敢走出家門對公投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的朋友,「你們今天的抉擇,是對台灣能源轉型方向的認同與支持,也是對於我們貢寮鄉親40年來的奮鬥,最大禮物與回饋」。她說自己曾說過,除非核四塵埃落定,不然她會不斷的為東北角居民反映心聲,終於核四重啟在四大案中以最高的不同意票徹底落幕,貢寮當地也以高達76%的不同意票(截自目前票數)告訴全國,大家早已受夠有心人士與國民黨為了利益,不顧在地而操作者這根本性錯誤的議題。

她強調,今天是反對核四重啟的最後一戰,卻也是「台灣能源轉型以及民主深化工作的新里程碑」,因為代表者能源轉型複決的第20案三接遷離、對國際經貿地位選擇的18案反萊豬進口、象徵著是否能邁入成熟公民社會的19案公投綁大選,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全都順利守住了

她指出,從昨天到今天,看到返鄉的人潮,擠滿了高鐵、台鐵、客運站;「四個不同意的結果,不但象徵著人民對於未來國家藍圖的創制與複決,更意味著這幾個月無所不用其極操弄對立的馬英九、朱立倫、國民黨早已背離民意,根本無法掌握民眾的心聲與想法」。

她認為,這個結果並不是「特定政黨的獲勝」,而是「全體台灣人的勝利」,「我們一起做到了!」她表示,接下來也將持續的在於公投相關的台灣能源轉型、智慧電網建置、國際經貿組織、公投制度等議題,盡全力監督政府的施政;讓今天的結果,真正化為台灣民主發展的養分。「謝謝你們,台灣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