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今天(18日)進行投票,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由擁核人士黃士修領銜提出,必須達到495萬6367張同意票才能通過,不過據推估,該案可能無法通過。對此,黃士修表示遺憾,並稱憂心的情況還是發生,「投票率僅有四成,核四公投未通過」的結果,依法不生任何效力,核四維持封存現況。

四大公投案今天投票,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根據中選會數據指出,截至晚間6時14分,同意票數為256萬4770票、不同意票為300萬476票;雖然開票仍持續,但以投票率4成計算,同意票恐無法達495萬6367票以上。

對此,黃士修發聲明說,長年被污名化的核四,加上民進黨挾千百倍龐大資源的動員,公民團體發起的核四公投始終在民調的誤差範圍內,等同被一半民意間接肯定,縱使未能啟封商轉,也是民主的里程碑,「作為領銜人,我要感謝辛苦奮鬥的志工,以及所有為科學而戰的各方友軍」。

黃士修認為,這對於擁核反核雙方,都是懸而未決的結果,公投脫鉤大選,民進黨大規模政黨動員,中間選民被蓋過,無法參與國家政策之形成,這是對民主最深層的傷害,從此之後恐怕再無公投。

黃士修指出,核四公投未通過,中央政府更不可能處理核廢料,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所有公投案的異常消極,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將在歷史留下紀錄,「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黃士修質疑,核四公投未通過,許永輝說的工程問題是真是假,永遠不會有答案,民進黨完全執政5年從來不查,到底在掩蓋什麼真相?3000億蓋好的核電廠白白報廢,沒有人負起法律責任。

黃士修說,核四公投未通過,每年少200億度電,中南部多燒730萬噸煤,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空污還要帶走多少我們親人的生命?佔比過半的天然氣有國安危機,民進黨後續的四五六接計畫,將徹底弱化國防安全,出賣台灣主權。

黃士修說,藍綠兩黨必須面對,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全國六成民意續用核電的事實,非核家園的再生能源進度已經破功,核四又未能啟用,台灣面臨嚴重缺電問題,朝野是否考慮核二三延役,或跟進國際將核能作為綠能的趨勢,在核四廠區新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可能性?

黃士修強調,藍綠兩黨必須面對,核四終究必須決定啟用或報廢,待公投法之兩年效期解禁,2023年可再提起公投,然而民間已無心力發動第三次公投,是否會有政黨發起之核四公投?抑或2024年總統大選,就是第二次核四公投,國民黨和民進黨,仍然逃不過回答這一個問題。

黃士修說,藍綠兩黨必須面對,蘭嶼核廢是我們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我在此訴求將核廢最終處置與蘭嶼核廢遷出脫鉤,無論反核或擁核都得處理核廢料,即使是安全無害的廢棄物,達悟雅美族仍然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核廢回到它該去的地方」。

黃士修指出,反核集團的利益結構實在太過龐大,在如此艱辛的情況下,有一個人為了追尋真理,將撼動廢核的微小希望,寄託到下一個有同樣志向的人,下一個人接著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以核養綠,又將微小的希望再傳承下去,「因為我們相信,科學終將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