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投票在即,這是憲法賦予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利,不論結果如何除了象徵台灣民主制度邁向新的里程碑,也與當下中國的極權制度形成明顯對比,因為兩岸關係最大的差異就是制度之別,台灣受邀參加民主論壇,近年來屢獲著名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各項評比肯定,中國則是備受西方民主國家圍剿,一來一往之間猶如比較政治的對照組。

遺憾的是馬英九或洪秀柱之輩,往往聲稱自己擁有道德高度與正義之名,但對國際局勢的發展、兩岸關係的本質衝突、中國政經制度的問題、台灣民意的轉變欠缺認識,其論述水平與民主素養更令人不敢恭維。

這兩人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批評政府不餘遺力,卻對中共戕害人權隻字不提。他們只會咬文嚼字高舉九二共識大旗,批判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意圖改變現狀,所以造成兩岸關係陷入混亂,卻從不思考中共當下是如何定義他們眼中的「九二神主牌」;他們只會大言不慚告訴支持者台灣過於親美,處於「不自由的民主狀態」,卻不願面對台灣各項進步的事實,同時對中國當下的政經困境視而不見,著實讓人看不懂這些人為何內外有別而且自我感覺良好。

最糟糕的是,洪秀柱在藍營公投造勢晚會上,假托夢之說消費亡者,藉此批評蔡英文執政問題,她個人可能覺得幽默十足,台下同溫層甚至為此叫好,但洪本人卻不自知已經跨越了政治那條紅線。政治立場或者黨派政見可以不同,但是猶需保留對人的尊重,對逝世者與對國家領導人都該如此。不客氣地說,她對中國民族主義、威權主義與強人政治的推崇,遠甚於民主政治或多元政治的信仰,由於她欠缺人文主義與專業知識,講出來的話也只能獲得深藍紅統的認同。

此外,公投的本質就是「對事不對人」,自從民進黨下令採取直球對決的策略後,行政團隊與黨公職人莫不進行一系列的政策說明活動,希望透過理性對話的方式,透過正面表述讓民眾知道台灣目前的處境與優勢,因此面對正方的提案為何對台灣的未來造成衝擊,這才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這句口號背後的意義。

在這次的社會對話溝通中,自己也是這場政治實踐的參與者。本人是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的副理事長,與好友羅浚晅醫師的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舉辦多場記者會,除了對五場說明會正反雙方的論點提出專業評論外,在公投前夕更邀請專業公會與公民團體共同主張「守護台灣健康大聯盟」的倡議,目的就是在科學理性的背景下,讓台灣人民擁有充分資訊進行選擇。

此外,我也受邀參與多位民進黨政治人物所舉辦的公投說明會,一起與賴清德副總統、鄭文燦黃偉哲市長、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林昶佐、何博文等人一起和台下民眾說明執政黨的立場,這要的政治實踐有其意義,這不僅是政策對話更是理性的群眾運動。

相形之下,國民黨與戰鬥藍的訴求實在欠缺正當性,趙少康更把這場公投定位成「教訓民進黨,否定蔡英文」,這種仇恨動員充斥了情緒化的偏見,政策說明也空無一物,搞了半天反倒像是個人的政治秀場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