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突然在13日晚間8點於臉書PO出千字文《我對公投的看法》,而且還搭配伏案親筆書寫的照片,瞬間引爆了國民黨內鬥大地震,圍剿與出征鋪天蓋地而起,也引致所有媒體都將焦點聚集在這件極具顛覆性的「炸鍋」事件。截至昨天(17日)中午,該臉文按讚數已超過8.4萬,正負面留言高達1.7萬,而且有3900則以上的分享。

現任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搞笑從不落人後,為此立即在當晚9點許搶進PO出一段朦朧美的即時影片,影像中仍依循其一慣秀場風格對該文發出令人發噱的脫口秀。她說:「讀了四年的台大中文系,我深自檢討,竟然寫不出像文言文一樣難懂的白話文。讀完別人的整篇文章,就好像讀完諸葛亮的『出師表』,感想就是那最末兩句『臨表涕泣,不知所云』!」而,向有地下黨主席之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在15日面對媒體群痛批「不知道是哪個狗頭軍師想出這個點子」!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之間的關係互動,在侯發表公投看法後是否產生變化,有待觀察。 圖:林昀真/攝(新頭殼合成)

侯友宜千字文宣示:「割袍斷義,各奔前程」

陳玉珍不愧是台大中文系出身,其對該文解讀為「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宛然像似正中紅心。不過,陳玉珍並未把話說到底,侯市長此文更真確的意涵應該更像是三國管寧「割袍斷義,各奔前程」的一個宣言。

且看下引最直白的這一段:
(公投)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

表面上,侯友宜在抱怨把公投「搞得像選舉」迫使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但明眼人都不難看得出,侯漢子其實正是藉此直指朱立倫的高鼻子而怒斥:「這整件事就是因你而起的;今天會搞到我進退維谷,你朱立倫就是始作俑者!」

我們暫且回憶一下,10月23日3Q陳柏惟被確定罷免後的當晚,一心想著要搶下2024年的總統大選門票的朱立倫,讓這場得之不易的險勝局面衝昏了頭,竟然喜不自勝地突然舉出四大公投案做為趁勝追擊的下個目標,並喊出「四大公投是倒閣公投」,這算是對民進黨開出極度挑釁的第一槍。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多位國民黨籍縣市長參加「我同意!YES大遊行」。 圖:張良一/攝

朱立倫開出第一擊,民進黨展開政權保衛戰

10月27日,民進黨在中常會上通過正面迎擊之決議。主席蔡英文下達全黨動員令並宣告:「用公民投票來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我們絕對要站出來捍衛。」然後推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的口號。

隨後朱立倫也在10月30日的國民黨全代會中定調1218公投主軸,全力推動宣傳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案,至於民間團體提出的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案,則會站在協助的立場。

11月1日朱立倫召開記者會,向外界宣布啟動全台1218場公投宣講。

至此,兩黨對決,各自開出戰車強行輾壓對方的抗衡局面於焉成形。全國隨之進入另一場熱鬧非凡的公投衝刺肉搏戰。

原本對此四大公投案採取冷處裡的民進黨,在此一公投議題上都居於絕對的劣勢,但熱戰一開打,經過短短一個多月的巷戰,據各家民調顯示,民進黨不僅大幅縮小差距,而且後勢持續看漲。

反觀國民黨,卻在氣勢上一路處於挨打面,幾位黨籍縣市長甚至擺出不表態應戰姿態乃至於公開反對某一公投的態度,更是讓黨主席朱立倫萬般難堪。

同樣抱持不支持核四重啟立場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及宜蘭縣長林姿妙(右一),出席跨縣市魚產銷售品,互動令人關注。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資料照片)

中國國民黨如喪考妣,台灣國民黨作壁上觀

就在進入決戰關頭的最後一周裡,藍營最大諸侯的新北市長突然又拋出一篇「與黨訣別書」,已居於敗部的國民黨諸位頭頭不但不採取溝通對話途徑,反而紛紛要求要祭出黨紀對之開鍘!於是「亡黨」之聲應運而起。

平心而論,所謂「亡黨」之聲,應該兵分兩路來平議。一路來自深藍之議,一路來自非綠之議。換個說法,一路來自中國國民黨(沒落權貴&遺民族群),另一路則來自台灣國民黨(地方派系角頭)。此一既聯合又鬥爭的兩大套族群,日常裡各懷鬼胎,互不信任;當利益一致時則趨合,當利益相悖逆時則必定互鬥。

從這次「千字文」事件可以驗證,紛紛站出來譴責辱罵侯友宜的人士,多半以中國國民黨居絕對多數;相對的,台灣國民黨人士卻謹守分寸保持沉默。

這局面就出現一個極度弔詭的陷阱。

如果中國國民黨繼續追剿侯市長的「無視黨中央」(套用習近平用語「妄議黨中央」),而導致台灣國民黨陣營在投票日大舉罷投或集體出遊,這場公投戰,大概就已決勝敗了!

相對來看,如果中國國民黨不繼續追剿侯市長的「背叛」或「出軌」行為,而採用懷柔政策或是秋後算帳的隱忍,這亦將導致中國國民黨陣營在投票日大舉罷投或集體出遊,則這場公投戰,也一樣就此定下勝負!

這是朱立倫的無能領導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必敗境地,實在怨不得別人。

侯友宜呼籲民眾要勇於表達意見,鼓勵大家公投出來投票、做自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國家位階一定要置放在政黨之上

話題再拉回來,到底是因為有國民黨提名,才會有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呢?抑或是,因為有侯友宜的勤於經營市政與基層,才會養成其超高民調成績呢?

這話題很嚴肅,是藍綠兩黨領導層必須長考的一道超級重要題目。

侯友宜出身於「無分對錯,奉令行事」的警察官僚系統,誠如他自己這篇千字文所言:
投入公職數十載年,我始終保有為人民、為國家付出奉獻的熱情, 現在走到了人生後半段,更要持續堅守大半輩子以來的不變的價值理念,凡事都要把國家、人民的利益擺在最前面,爾後才有黨、才有派,至於我個人可以完全置之度外,這樣的信念,一路走來,不曾改變 。

這段話可以看出來,無論他過去側身在政府官僚中有多少功與過,現在的他乃是保有並珍藏著一份「價值理念」的。這理念說穿了很稀鬆平常:「先有國才有黨」,既然投身政治迴流之中,國家位階就一定要置放在政黨之上。

言下之意,就是國民黨現在玩的這四大公投遊戲,已經大大違逆了他所珍惜的「價值理念」。這也等於轉了個彎在告訴朱立倫,你領導的政黨已經嚴重背離政黨應該守住的基本分寸。

說白了,這只能怪侯友宜身為國民黨員卻難以適應「黨國一體」的威權理念。即使到了21世紀,國民黨猶然抱持著沒有黨就沒有國,黨亡即國亡的封建反動思想而力圖掙扎苟活。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侯漢子毅然選擇行使所屬政黨中的「抵抗權」

因此,這一回,侯漢子很傲然地選擇行使他在所屬政黨中的「抵抗權」。至於要烹要煮、要殺要剮,悉聽尊便!

先不談侯友宜是否已懷抱問鼎大位的企圖,僅只是他此次在公投案所展現的「抵抗權」之選擇,他在明年的連任道上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那麼,國民黨於我何有哉?縱有,是加分還是減分?這不是侯漢子該去撥弄的算術題,反而應該是國民黨該傷腦筋的幾何題!

坊間有一些說法已傳布許久:侯友宜在國民黨內完全不符合純正藍色血統的貴冑世家,又是根生於台灣的嘉義人(本省人),還曾被綠營(阿扁)拔擢為警政署長,而且還背負一宗319槍擊案未解的「原罪」,特別是在意識型態上跟大中國意識很不對盤,這種人只能充當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工具人(賤民一介),豈能扶他上位來主導國民黨的命運前途?

姑不論這些傳言是真是假,但卻是侯友宜想要繼續置身於國民黨內永遠難以拔除的陰魅鬼火,也必然會是國民黨內中國派和台灣派兩路人馬必然分裂的強大因子。

侯友宜在發表「千字文」後,與朱立倫同場出席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兩人互動引關注。 圖:林昀真/攝

宿命相剋:侯友宜越強,中國國民黨就垮得越快

侯友宜的政治聲勢越強越壯,國民黨的此一分裂因子也勢必越滾越旺。

如此看去,再一次演成內亂互鬥的國民黨,未來還能有一線生機嗎?

且看侯漢子千字文的結尾怎麼寫:「人生到了六十一歲才出來選舉,為的也是那份從當警察第一天起就想保家衛國的初心!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盡最大的力量守住的人民健康、國家的安定、產業的發展,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歲月靜好、安居樂業。」

惟,一個整天想著要如何才能在台灣興風作浪的國民黨,怎麼能容得下一心想要「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歲月靜好、安居樂業」的侯友宜呢?

 

【附註】本篇刊出時,應該已經進入公投投票時程。祈願全體台灣人民都能用理性態度認真思考台灣往後的前途,是否能維持台灣經濟發展上升趨勢:拆三接,台灣缺電就沒有台積電,節能加三接,才會是台灣的非核減煤路徑;反美豬,極可能失去台日美聯盟的機會,台灣國安馬上就發生危險......。


2021/12/18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