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判定為「台獨金主」的遠東集團遭判罰4.74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0.4億元)的數日後,該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終於在11月30日投書到聯合報公開表態反台獨。他說:「我也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我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香港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文尾更以「資深工業人」自詡。

按照我的理解,徐大老闆的這篇投書放在中共的政治邏輯裡,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大台獨」宣告。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勝選上任以來,已經多次在各種重要場合定義兩岸政策仍繼續「維持現狀」的政策,只是在今年雙十文告中新添了「兩岸互不隸屬」的主張。就像習近平已於2019年1月2日發表「習五點」的談話中,將「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台灣版「一國兩制」的統戰檄文裡。所謂「維持現狀」這一詞也已經被徹底打成「謀求台灣獨立」乃至「倚美謀獨」的同義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片)

不容徐旭東「吃飯砸鍋」 台灣人都笑了!

易言之,在習氏「東昇西降」的政策指導下,台灣人民除了立即棄械跪降的統一唯一選項之外,一律都視之為「台獨份子」,而且絕對不允許「吃飯砸鍋」。再換個說法,想要到中國投資賺錢,也唯一選擇「支持統一的一中原則」,非正即反,除此者,餘均列入「台獨份子」的戰犯名單。

11月22日晚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記者詢問發表聲明:「我們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朱鳳蓮再次要求台商「明辨是非」,與台獨勢力劃清界線,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朱鳳蓮的聲明已確認中共官方揭露遠東企業遭罰,完全是政治性宣示。他說,「選擇徐旭東這樣有外省背景、政治立場偏藍的企業家,更具有清楚的象徵意涵。」這說法已完全凸顯徐旭東被戴上「台獨」大帽子的荒謬性。

果然,當徐旭東的投書發出後隔日的12月1日,中國黨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海之聲〉立即揮棒發表評論指出,徐旭東公開表示反對台獨,說明他對以前支持台獨的錯誤行徑有了檢討,有改過自新的意願,這一點是順應大勢作出的明智之舉。然而該文接著訓斥說,台灣遠東集團想要得到兩岸同胞的真心認同,就必須徹底拋棄做「兩面人」、「變色龍」的幻想,不再支持「台獨」頑固分子,避免再讓自己成為「台獨」的幫兇。只有這樣,才能讓人相信徐旭東的表態是真的支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而不是為了維護在中國大陸利益使出的權宜之計。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 : 翻攝中國台灣網

連新黨小囉嘍都可以指著徐大金主咒罵一頓?

所謂「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台灣新黨青年軍蘇恆小姐也撿到小石頭跟進罵街。在12月1日的「中國時報」上發表《徐旭東的「不統」宣言》。配合中共黨媒的調子,蘇恆寫道: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文中表明他「反對台獨、支持『維持現狀』、支持九二年辜汪會談的『九二共識』以及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似乎在表明其並非台獨的立場,但全文卻是在極力的遮掩中洩漏了「台獨的本質」。......

嚴格來說,徐旭東的投書只是詳列了一些兩岸經濟實力消長的事實,來為他包藏「獨」心作鋪墊,看似他反對台獨、實際上卻是再三強調他「不統」的立場,通篇文章只有一個重點,「在大陸賺錢不該被妖魔化」,試想,看看他政治獻金的名單,再看看整篇文章的重點,其隱而不宣的心思,是否已昭然若揭?

台灣經濟部對此自然不能保持沉默,而且是在徐文發表的當天傍晚即快速回應稱,台灣是最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累積將近新台幣1兆5000億元,這是企業以實際行動肯定台灣的成果。

台灣經濟部展現自信地表示,歡迎並協助廠商持續投資台灣,原本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今年底屆期,將研議延長或加碼,樂見更多企業加大力道投資台灣。經濟部特別強調,政府不會強迫企業作政治表態,而是一視同仁,協助企業投資台灣。

兩國政府隔空喊話的對嗆,一暴一柔,北風與太陽的這場較量,高下立判。

大企業金主只敢在台灣撒野 面對習皇帝則下跪叩拜?

被尊稱為第一財經專家的謝金河社長,也不落人後,於11月30日當天上午在臉書上刊出《徐旭東說了比沒說還糟!》。謝社長不但說了公道話,也說出多數台灣人民的心裡話,他寫道:

......很多企業界老闆都說,叫小英不要搞台獨,招惹中國,殊不知,小英總統始終都說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是維持現狀的論述。從小英當家以來,台灣很多獨派人士恨小英入骨,那些去弄小英LSE文憑的人,很多都是獨派人士。為了維持現狀,小英當家的人費盡千辛萬苦,但中國只有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永遠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企業界人士遇到這些最核心問題,沒有人敢吭聲,只會對台灣的領導人撒野。

這次四大公投其實是執政黨的保衛戰,小英被迫正面迎戰,其實面對公共議題,讓政黨訴求理念,這也是台灣獨有的權利,徐旭東不用多加指責。還有政府面對疫情及全球經濟變數,無不卯足全力,大家知道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有多拼?他在全台奔波中,一有空檔,他經常打電話問我,最近有什麼議題要注意的?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達到6.09%,台灣的人均所得預估到32787美元,今年可能超過南韓。政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徐旭東有必要打擊台灣給對岸的中國看?

謝社長的臉文基本上完全打臉了徐旭東,文末還不忘提醒廣大投資人要注意:提醒大家思考:亞東集團旗下公司的股票是不是值得長期投資?

曾被譽為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曾經留下一個金句:「企業家的使命就是賺錢,如果不賺錢那就是犯罪。」唯有企業家幫所屬企業賺到「合理」的利潤才能讓企業生存下去,也才能使企業所有員工得以安身立命。這是簡而易明的基本道理,但問題出在利潤和分配的「合理性」,也由此而區隔出左右二元的思辯與爭執。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徐氏企業在台灣本來就是個極具爭議性的大財團

徐旭東的企業集團之營利是不是合理,對待員工的利潤分配上是否合理,回饋社會的企業責任是否合理,本來就是個存在了極高度爭議的經營人物,所以這次被中共栽贓為「台獨金主」,儘管顯得荒謬滑稽,在整個台灣社會其實是鮮少有甚麼人報以同情與安慰之言的。連最溫柔且善體人意的知名作家顏擇雅都要站出來說他活該。她甚至還要勸徐旭東說:「一旦黨國覬覦你的財產,總是有好聽名目可以講的。你反台獨也好,挺台獨也好,都沒什麼差別。快逃才是真的,像徐有庠當年知道要逃到台灣那樣。」

顏擇雅沒說出口的也許就是現在最流行的一句話:共同富裕的深度意涵就是要劫富濟貧。惟,劫富是實,濟貧是虛。中共政府缺錢已經缺到近乎發狂地步了,你們這些台商竟然還敢心存甚麼奇思幻想呢?

時間稍微往前翻兩頁,蔡英文總統在上一個周三(24日)的中常會後透過發言人向中共做出了喊話:「最近我們看到,北京當局近期以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意圖干預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蔡英文當時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她說:「中國這樣的行為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也更惡化中國投資環境,加速企業投資轉向。」

作家顏擇雅。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資料照片)

「共同富裕」將會成為中共對全球輸出的革命理論

小英總統此番為台商企業的喊話,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做做樣子罷了。所謂狗吠火車,或這叫「放屁安狗心」(Pàng-phuì an káu sim),大家也都別當真了。或許隔不多久,第二位受罰的「台獨金主」會立刻公布。

需知,騰訊在今年4月才剛宣布捐資500億,到了8月18日又再宣布捐資500億人民幣;6月,中國外賣巨頭「美團」董事長王興捐贈逾20億美元等值股票;7月16日中國手機巨頭「小米」董事長雷軍也宣布捐出6.16億股價值約達22億美元股權;甚至連負債違約衝擊中外市場的的中國房企龍頭「恆大」創辦人暨董事長許家印,也不得不在一年之內忍痛捐款約達30億。相形之下,徐旭東的20.4億台幣罰款其實是很小的數字的。這類事情多數媒體都有報導,遠東集團的經營層也絕對都有蒐集和研判,依據他們的政經專業研判,應該特別清楚習近平玩的這招「共同富裕」其實就是共產黨當年「打土豪、分田地」的換名而已。更包藏禍心的,只要習近平在中國境內實驗成功,中共將會把「共同富裕」這套模式輸出到全球各國,再一次形成世界革命的另一波巨大衝擊。

無可逃避的,台灣勢將成為這新一波的經濟革命浪潮所將衝擊的首要之地,台灣準備好了嗎?

順帶一提,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已於12月1日宣布,因為對於中國網球選手彭帥的安全擔憂,將暫停在中國的所有賽事,包括香港在內。賽門表示:「憑著良心,當彭帥不被允許自由表達,且似乎被迫否認她的性侵指控,我不明白自己怎能要求我們的選手在那裡(中國)比賽。」

此外,賽門還說:「有鑑於目前情況,我也非常擔心,如果我們2022年在中國舉辦賽事,我們所有選手和工作人員可能面臨風險。」賽門提及:「儘管我們現在知道彭帥在哪,我仍嚴重懷疑她是否自由、安全並且不受到審查、脅迫及恐嚇。」

在收益與投資高度依賴中國的情形下,WTA能因彭帥事件獲得董事會全力支持退出中國賽事(包含香港),在這個連運動組織都高度專業化追求成長與利潤的年代,賽門寧捨上億美元收益的「放棄中國市場」之宣布,可謂是很久以來所未曾見到的道德勇氣了。

反觀徐旭東的經營布局,其在中國的投資事業還要心存僥倖嗎?還繼續要宣稱「台灣企業到大陸發展投資」被故意污名化嗎?

世界這麼大,何苦非要到一個只能跪著叩拜乞討才有機會賺錢的國家呢?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 圖:翻攝新華社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