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今天(18日)上午8點整開始投票,新北市市長侯友宜9點多抵達新北市板橋國小投票所投票。被問到投票時似乎花了一些時間是否還要作一些思考?侯友宜強調,因為公投有四個顏色,他必須要花時間確認哪個顏色要投哪個票箱,票箱不能投錯,且四個議題他也必須要在投票的過程中,謹慎做好充分的理性科學思慮後,蓋下自己心目中應該表達的意見。

今天舉行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共有四項提案,分別是「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以及「三接遷離(珍愛藻礁)」,國民黨力拚四項公投全數「同意」過關,而民進黨則要大家投下「四個不同意」,雙方拚陣辯論激烈不輸大選,被視為是2022縣市長大選、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侯友宜因為不願為國民黨四大公投造勢活動站台,也不願表態喊出「四個同意」引發藍營反彈,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率先批評,因不願支持核四重啟,甚至可能會影響大局成為「破口」,許多國民黨人士也不留情面發聲撻伐,侯友宜則於臉書發「千字文」感嘆,公投非填鴨式圈叉題,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人民都厭煩也累了。

不過,侯友宜「千字文」並未說服國民黨內反彈聲浪,環團昨天還將侯友宜昔日「沒辦法處理核安、核廢料,就沒辦法談核能」的反核言論刊登在平面媒體,侯友宜「被表態」不同意核四重啟,震怒駁斥這是移花接木、混淆視聽,痛批「公投真的需要玩成這樣子嗎?」,而昨天晚間藍營公投之夜,侯友宜則以「已有行程」為由沒有出席。

新北市議長蔣根煌稱:「我跟侯友宜聊天,國民黨提的,公投綁大選、反萊豬,他都支持,核電安全,我們市長也支持,我今天跟他抬槓(聊天),四大公投,他全都支持!」新北市府卻打臉澄清:「侯友宜市長從沒有對外說過這樣的事,市長向來保持行政中立,在臉書已經說得很清楚,人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