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林德宇、何敏誠今(17)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借不到公園,對手卻可以,質疑中市府是否有大小眼對人不對事?議員們也質疑一位候選人只能推薦104個監察員,有一半以上的投開票所無法派員。

盧秀燕說,公務人員受行政中立法規範,不會拿前途與職務開玩笑,市府一定行政中立,若公務人員違反行政中立,會立刻檢舉、立刻查辦,她並說,「不要拿公務人員出氣。」

陳世凱指出,在上週的質詢明確指出沙鹿區公所有行政不中立的情形,但是過了兩週,仍發生要借用場地遭到區公所拒絕的情事發生,根據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37條不予許可使用之情形,候選人不管是舉辦政治活動或藝文活動皆未違反規定,但卻遭到拒絕,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對照另一候選人活動3場有2場舉辦於公園,市府是否有大小眼對人不對事等行政不中立的情形。

陳世凱又說,為了維護每一場選舉的公平性,候選人得派監察人於投開票所進行監察,但在這次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總共有258個投票所,但每位候選人只能派任兩位選舉監察人,共258個票所,每個投開票所配置監察員2名,共516個監察員,每位候選人平均分到104個名額,超過一半以上的投開票所無法即時監控投開票情形。

陳世凱說,依據投票所開票所監票員推薦及服務規則第2條,每一投開票所,應置監察員為「至少2人」,並非「限定2人」為何市府仍堅持只能派任兩人,陳世凱批評,市府的種種作為皆讓人有行政不中立的疑慮卻仍不改進,恐將使市民對市府有更多的不信任感。

台中市選舉委員會表示,此次中二補選政黨及候選人推薦監察員作業至11月26日截止,至截止日僅三個政黨推薦,其餘2位候選人未推薦相關人員,由於此次補選共設置258個投開票所,每所配置監察員2人,監察員依「監察員推薦及服務規則」由候選人平均推薦,其中政黨推薦的候選人監察員則由政黨推薦。
中市選委會並指出,此次國民黨推薦104人、民進黨推薦104人、台灣股票黨推薦95人,推薦重疊超額投開票所監察員計有9所,已於12月3日下午由各政黨代表到會抽籤,未抽中者改派其他投開票所;另不足額213名監察員部分,中市選委會已於12月6日函請各區公所選務作業中心自行遴派,名冊再送台中市選委會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