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7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立陶宛外交部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的指控給予回覆,反駁一切為「造謠」、「自編自導」。

藍斯柏吉斯當地時間 16 日向媒體表示,中國告知立陶宛駐華外交人員身份證件將很快失效,但因人事調動不易,因此申請延期,卻未收到答覆,立方只能被迫返回。由於國際法不承認單邊改變外交代表地位,他指控中國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但汪文斌反駁沒收到立陶宛駐華外交人員證件延期申請,「未收到中方答覆」完全是造謠。

汪文斌進一步說明,是立陶宛事先在沒有通知中國的情況下,突然安排所有駐華外交人員離開,嗆「自編自導」一齣鬧劇。他還指控,立陶宛不正視自身的錯誤,試圖製造「一中一台」,侵害中國主權,還散佈假消息、推卸責任,對中國「政治訛詐」,完全打錯算盤,中方也對此行為堅決反對。

台灣今年設立駐立陶宛代表處,引發外界注目。中國先是恐嚇立陶宛,隨即就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等級」,宣布中國駐立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也要求立方更名,稱這一切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一般國際法和相關國際實踐、外交對等原則。

汪文斌回應指控稱走「正常程序」,因為外交等級改變,要求立陶宛駐華外交機構重新申辦外交人員身份證件,完全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也不會影響外交人員在華的工作、生活。

捷克媒體 15 日也稱中國對立陶宛人無罪羈押,汪文斌再次澄清「子虛烏有」,並重申中方堅持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一個中國原則,盼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和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引起外界關注。   圖:外交部 /提供(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17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澄清,未收到立陶宛駐華外交人員證件延期申請。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