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高超音速導彈的科技上嚴重落後中、俄,目前美國的高超音速導彈還在研發中,但俄國早在 2019 年就部署了「先鋒」高超音速導彈,並且還正在開發「先鋒」的 2.0 版。

俄羅斯戰略火箭部隊司令卡拉卡耶夫當地時間 16 日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隨著俄羅斯首個「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團在 2019 年底進入戰鬥值班,俄戰略火箭部隊的作戰能力進一步提高。

雖然美國正在研製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以及能夠反制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的裝置,但是俄羅斯也在開發新一代高超音速武器,等到美國拿出反制方案的時候,俄羅斯已經能夠用更先進的裝備替換「先鋒」高超音速導彈。

卡拉卡耶夫還披露,俄國防軍工企業正在展開「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系統國家測試的準備工作,並計畫在 2022 年底前將「薩爾馬特」導彈投入戰鬥值班。目前駐紮於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烏茹爾導彈師已經開始了首個導彈團的換裝籌備工作。

根據俄軍方披露的資料,「薩爾馬特」導彈有效載荷接近10噸,射程達1.8萬公里,可攜帶10個重型或者15個中型分導式核彈頭,還可以通過高空軌道變化來應對日益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這使得「薩爾馬特」獲得了直接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也讓其獲得了「美國噩夢」的稱號。

美國雖然在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展上落後,但五角大廈最近宣布成功在亞丁灣試射了雷射武器並擊中目標,政治觀察家認為,美國想用雷射武器來反制中、俄的高超音速導彈、防禦美國本土,並在國際軍武較勁上扳回一城。

俄國早在 2019 年就部署了「先鋒」高超音速導彈,並且還正在開發「先鋒」的 2.0 版。   圖 : 翻攝自俄國防部YouTube

移動中的俄國「先鋒」高超音速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防部YouTube

美國海軍兩棲登陸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LPD-27) 在亞丁灣海域進行艦載雷射武器系統打靶測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