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地時間 16 日就立陶宛擬對白俄羅斯進行制裁發表評論稱,立陶宛擬禁止白俄羅斯貨物過境,俄羅斯不會無視,將作出回應,莫斯科敦促立陶宛不要走破壞經濟關係的道路。

美國對「白俄羅斯鉀肥」公司(Belaruskali)等企業採取的制裁措施於 12 月 8 日生效,而該公司曾與立陶宛國家鐵路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鐵路公司不願停止與白俄羅斯的合作。

立陶宛外交部長於 9 日表示,儘管美國對白俄羅斯鉀肥公司實施制裁,但白俄羅斯的產品仍通過立陶宛運輸。因此,他與立陶宛交通部長雙雙表態決定請辭,只等總理批准。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則回說不必等批准,兩人可以立刻離開。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確認收到兩位部長的辭職信。席莫尼特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不排除整個政府下台的可能性。

其後事情在 16 日整個大反轉,兩部長獲得留任,力主繼續運輸的鐵路公司CEO則黯然下台。

扎哈羅娃 16 日表示,立陶宛禁止白俄羅斯貨物過境,令人感到不安。這是一條死胡同,將影響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地區的供應鏈,對該地區經濟、社會及人民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

扎哈羅娃說,立陶宛的限制性措施顯然不會被俄羅斯忽視,俄方敦促夥伴國遵守保障貨物運輸的國際義務,不要走破壞經濟關係的道路。

據俄國《塔斯社》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立陶宛交通運輸部早些時候起草了一項法案,禁止白俄羅斯出口貨物過境立陶宛。根據立陶宛商務部 12 月 10 日提交的法案規定,將對從白俄羅斯直接購買或間接供應的產品實施制裁。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左)與交通部長思庫歐迪司( MariusSkuodis )(右)。   圖:新頭殼合成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圖:翻攝Maria Zakharova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