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任職 16 年,昨 ( 16 )  日在微博宣布退休,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消息感到不捨, 今 ( 17 ) 日在臉書表示對胡錫進的看法。

矢板明夫認為《環球時報》對他而言是必讀的報紙,雖然評價其內容「荒唐」、「煽情炒作」,但仍對參考價值給予正面肯定。他也讚譽胡錫進將複雜的國際形勢,用通俗易懂丶接地氣的語言傳達清楚。《環球時報》從小報發展至今,發行量已擴大為 2 百萬份以上,他稱胡錫進是非常會利用「愛國主義」賺錢的商人,是《環時》的一等功臣。

胡錫進的編輯記者曾向他透露,《環時》是最常受到中共中央宣傳部批判的官媒,因為其聳動風格不受中共高層待見。矢板明夫也指出胡錫進逐漸失勢的原因,自從趙立堅成為外交部發言人,全面展開戰狼外交後,中國已經不需要《環球時報》放狠話了,外交部開始直接上陣,當面恐嚇外國。

矢板明夫直言隨著胡錫進的下台,意謂中國的商業愛國主義已經接近尾聲,他也對於《環時》風格可能改變感到遺憾,表示:「閱讀今後中國的國際報導,可能會少一些樂趣」。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作風強烈,每個星期都要受到中共中央宣傳部審查。   圖:翻攝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