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 ( 16 )  日宣布退休,他的挑釁用詞時常引起爭議。中國知名博主表示,「中國的左派右派都恨他,都想揍他」,中國學者橫河今 ( 17 ) 日也在《大紀元時報》「橫河觀點」頻道中,分析胡錫進下台的原因。

胡錫進自 2005 年起的就職期間,不斷向外界宣傳中國共產黨,捍衛「黨的路線」,他的言論風格嗆辣,外界稱他為「胡叼盤」。胡錫進曾經怒罵英國如果侵犯「南海主權」,那就是「找打的婊子」。他也將印度比喻「野蠻搶劫」中企的「強盜」,稱澳洲是「黏在中國鞋底上的口香糖」,要用「鐵拳」教訓。

胡錫進批評者認為的他形象危險,同時會得罪了左派和右派,右派批評他極端民族主義,左派則是質疑他的民族主義傾向不夠,甚至涉嫌「賣國求榮」。

《環球時報》前撰稿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丁立表示,當初因為覺得報紙傾向極端民族主義,便「很少為他們寫作了」。

橫河也分析胡錫進的「奇葩」特點,是中共喉舌媒體絕無僅有,具有民族主義戰狼性,從不假裝,直接炮轟。他直言《環球時報》的代名詞就是胡錫進,並提到除了「戰狼」、「叼盤手」,胡錫進還有個特點「高級黑」,時常利用一針見血進行精準抹黑、抨擊。

橫河舉例,胡錫進寫的社評《與歷史賭錯了,人生就會輕如鴻毛》,談到六四最後一名囚犯苗德順將於 10 月獲釋,引起中共網信辦不滿,因涉及「六四」敏感話題,導致全網熱議。此外,在新冠肺炎早期爆發時,美國有一名醫護肉身阻擋,要求解封遊行隊伍,胡錫進在推特上稱讚該醫護人員為美國的「坦克人」,然而坦克人是指「六四」期間一位抗議者獨自阻擋坦克車的故事,也是中共媒體忌諱的敏感詞之一。

這些用詞讓外界紛紛懷疑,胡錫進為何能「順利過關」、未被「整肅」,橫河表示,他可能是揭露某些主流中共高層的真實意圖,或需要讓西方國家認為的真實意圖,因此才能繼續容忍他「裝瘋賣傻」。

至於胡錫進失勢,橫河指出因為中國高層逐漸「胡錫進化」,在正規場合、機構中,透露不便說的話。橫河認為在這個情況下,便和胡錫進的個人風格一樣,如此一來他的作用也降低,甚至「失寵」。另外,橫河提到胡錫進的個人特色過於濃烈,可能也會讓中共產生顧忌。從新任職總編輯和社長的人選,他也觀察到往後《環球時報》風格會是「去胡錫進化」。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近日宣布退休。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知名博主歐洲金靴在微博指出胡錫進左右兩派都煩他。   圖:翻攝自歐洲金靴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