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強大的演算法可精準判定用戶喜好,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為2021全球10大突破性技術之一,不過TikTok 16日宣布,將調整平台演算法,避免向用戶推薦太多相同的內容,讓一些用戶深陷在負面內容中無法自拔。

TikTok在年輕族群之間迅速爆紅,關鍵原因之一就是平台精準的演算法,能夠判斷用戶觀看每一個短影片的數據來推薦最適合的內容。不過TikTok發現,若過度推薦較負面的內容,也可能對用戶產生不好的影響,像是有關瘦身、悲傷、分手等相關的主題。

因此TikTok決定修改演算法,讓影片推薦的內容更多元,避免太過單一化。在新的演算法下,系統不會再連續推薦兩部同一個創作者的影片,或是使用同一個音樂的影片。

TikTok表示,平台也在優化內容推薦的方式,確保用戶有更大的控制權,因此團隊正在想辦法讓用戶篩選不想要看到的內容,例如素食主義者就可以輸入「肉類」相關的關鍵字,要求平台不再推薦這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