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防疫旅館群聚感染,8名居檢旅客確診,其中6人都是住同一樓層,入住時間也多有重疊,事發後市府緊急擴大匡列、擴大採檢,昨日整棟旅館全數清空。市長鄭文燦今(17)表示,原本有失聯的4名旅客都已經找到,3人已完成採檢、1人出境,目前市府正進行滾動檢討,擴大採檢人數達378位,包括該旅館及車站附近都會清消,並做3次以上環境採檢,確定安全無虞後,由中央決定旅館是否恢復營運。

鄭文燦指出,這起群聚感染事件的感染源確診個案為舊案,但市府採取回溯擴大的方式,要找出防疫旅館群聚感染的輪廓,並進行預防性的14天隔離,包括旅館的淨空。目前4位失聯旅客的都已經找到,3人完成採檢,1人是出境,擴大匡列的378人也正在陸續採檢,如果基因定序有一樣的病毒,市府也會公布。

鄭文燦說,目前市府決定以12月3日為基準點,12月3日之後入住過這家防疫旅館的所有房客,都需要以離開旅館後14天作為居隔日的計算進行居隔。已經離開防疫旅館的,除了部份轉置集中檢疫所,有81位也全數聯絡上,其中一半是桃園市民,一半非桃園市民,市府已通知要進行14天預防性居隔減少風險。

鄭文燦表示,飯店昨日不分綠區、紅區,全館淨空,並將仍居住其中的房客送到集中檢疫所,也確保防疫旅館必須要符合安全管理的規定,淨空之後要進行環境採檢以及清消,清消範圍不只在旅館內,包括車站附近都要清消,原則上會進行3次以上的採檢,確定沒有問題後,再由指揮中心決定這家防疫旅館是否可以恢復。

有關防疫旅館群聚傳染途徑,鄭文燦說,最終會由CDC判定,為了加強防疫旅館的規範,市府也做了地毯式檢討,目前從錄影帶以及相關紀錄,基本上並沒有違規的情況,但防疫旅館比較老舊,所以需要檢查空調跟換氣的情況;另外針對房務人員使用手套的更換頻率、消毒的頻率,也都需要加強,目前中央也在制定規範,不過市府已經先行就空調換氣的檢查、及手套更換跟消毒,加強要求全市30幾家防疫旅館都必須要達標。

針對有旅館住客質疑15日就接到飯店通知要撤離,卻還是沒有要求他們轉介到其他場所,鄭文燦說明,之前市府是進行所謂的追溯調查,確認是飯店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後,按照紅區、綠區做了不同處理,時間上都沒有落後,指揮中心也同步決策,一旦確定是有群聚感染的可能性,就要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處理的時間上一天都沒有落後。

至於防疫旅館人員何時接種第三劑疫苗?鄭文燦表示,防疫旅館員工優先納入第三劑,目前都已經完整接種兩劑,這次爆出群聚感染的防疫旅館員工篩檢都是陰性,包括外包的環保清消人員,市府也通知做採檢,防疫旅館有一套雲端管理系統,要隨時監測、定期篩檢,第三劑也陸續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