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明天舉行投票,民眾黨今(17日)晚將於台北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高雄的議會路及自由路交叉口兩地舉行公投之夜,上午5位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批政府不應扼殺公投討論空間,也重申護藻礁、護食安立場,並呼籲政府尊重民意、執行公投結果。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透過影片指出,四大公投案決定國家未來發展,重大議題討論也對於民主深化相當重要,不應像民進黨、國民黨把公投當作政黨對決、綁架意識形態、甚至2022前哨戰,限縮民眾討論空間。國民黨把公投上升成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民進黨則把公投上綱到抗中保台,讓民眾厭惡藍綠惡鬥。

黨團幹事長蔡壁如表示,前天在北市府捷運站附近進行街講,抬頭看見大螢幕牆上播送蔡政府宣傳三接,跟大電視牆比起來,她顯得很渺小,民眾黨真的沒有錢、也沒那麼多資源投入這樣的廣告,只能上街頭一題一題與民眾溝通,呼籲民眾對護藻礁投下同意票,保護7600年藻礁,她也盼大家投票終結核四,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立委賴香伶說,希望大家站出來,不受意識形態影響,理解後做出決定。針對公投第18案:「你是否同意全面禁止萊豬進口?」但通過後是否會改變原來決策,看政府理由書並沒寫清楚,中選會也沒出面說清楚,蔡英文總統還連三發指反萊豬就是反美豬的公投,想引導成對國際貿易、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有影響。

立委張其祿直言,公投結果政府必須遵守,相關權責機關也必須有特別處置,未來公投若通過,呼籲政府遵行公投結果,不能因為投票結果與執政黨施政方針相左,就不認這筆帳,如果行政院或相關部會政策方向有違公投結果,將可以行政院瀆職或請監察院透過彈劾、糾舉等方式辦理。

黨團副總召高虹安提到,歡迎來民眾黨在立法院青島東路、高雄場則在議會路、自由路交叉口舉行的公投之夜,也會進行北高連線,呼籲全台民眾一起參與,把聲音表達給政府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