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投票將在明(18)日進行,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倒數階段皆全力動員催票,讓公投再度形成兩黨對決,時代力量以及民眾黨等第三勢力在最後階段幾無空間發揮,且兩黨內部也並未有統一意見。

在公投前5日,始終不願表態的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透過臉書發出千字文,塑造出自身超然於國民兩黨之外的形象,強調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鬥來鬥去,最終仍未對公投議題表態,再度引發國民黨內部抨擊,而侯友宜不願表態。

根據近期陸續釋出的民調顯示,四大公投同意以及不同意比例仍有持續拉近的趨勢,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投票人數,具有投票權人的人數為1982萬5468人,4項公投案的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須達495萬6367票,且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面對周末可能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帶來較差且寒冷的天氣,投票率能否催出,也成為此次公投需要關注的焦點。

第17案,重啟核四商轉公投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提案人:黃士修

重啟核四商轉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在公投倒數階段,可看出國民黨在此議題受困於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兩大地方首長不願表態,宜蘭縣長林姿妙則明確表態反對核四,形成黨中央和地方步調不同的狀況,國民黨在12日舉行的公投大遊行中,其餘縣市長大多到場支持,但這三位縣市長則因不同原因缺席,今日更出現有民眾擅自擷取侯友宜針對核四議題的發言,刊登在報紙上表態不同意,令侯友宜大為光火。

進入12月後,前總統馬英九針對核四議題發表談話的次數開始增加,民進黨抓著馬執政任內「封存核四」點猛打,馬英九則不斷透過公開場合反擊,黨主席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常稱的「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亦同樣被質疑前後不一,但相較兩人,馬英九則不斷透過公開場合以及媒體反擊,朱立倫的回應力道相比之下稍弱。

近月同意重啟核四的比例逐漸降低,不同意比例全面大過同意,本月12日雙北因萬隆變電所故障燃燒造成30萬戶大停電,公投提案人黃士修與國民黨陣營彷彿又再度抓到浮木回擊,試圖掀起輿論力道,最終成效如何將待公投當日驗證。

 

第18案,反萊豬進口公投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提案人:林為洲

反萊豬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進入12月,反萊豬公投的投票意向似乎稍有轉變,由TVBS民調可看出,11月與12月的差距明顯大幅縮小,而此項議題的切入角度,也逐漸轉為經貿上的討論,許多產經人士相繼出來表態呼籲投下不同意票,總統蔡英文坦言,此項公投是這次最難的一題,不斷強調台灣需要融入世界經貿體系,必須遵守國際標準規範,將該項公投與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緊緊綁在一起。

反萊豬與反三接公投,民進黨在這兩項議題幾近府院黨三管齊下進行宣傳以及反駁,許多網路圖文作家也在近日接連跟進,發表圖文對兩項議題表態,在民調仍呈現落後的情況下試圖力挽狂瀾。

 

第19案,公投綁大選公投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提案人:江啟臣

公投綁大選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相較於其他三項公投,公投綁大選公投的熱度在最後半個月,則明顯稍微低了一些,卻也是相對討論相對單純的一項議題,正反雙方頻頻就優缺點,以及投票率、成本、各國施行狀況、公投法內容、公投制度等進行辯論。

就民調來看,同意綁大選的比例普遍高於不同意,但差距始終不大,多在3%-9%左右,或將成為此次公投差距最接近的議題。

 

第20案,藻礁(反三接)公投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提案人:潘忠政

藻礁(反三接)公投民調 圖:顏得智/製圖

藻礁公投(三接遷離)與反萊豬公投,在最後階段同樣與經濟發展議題緊緊扣住,經濟部長王美花成為府院黨在該公投案的主要回應人,強調三接攸關國內電力供應穩定性,若不蓋勢將造成國內電力短期缺口,將改以多燒500萬噸燃煤來供電。

環團部分,也在最後倒數2周徹底分為兩邊。此項提案的民調,為四大公投之中,表態率最低的一項,至最後倒數2周,仍有將近20%的民眾不願表態,將成為最終影響該案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