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舉行,總統蔡英文今(16)日下午前往台中出席「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第五屆第 3 次會員大會」表示,台灣已經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讓包括工具機業者在內的傳統產業,能夠在更公平的環境下跟全世界的產業競爭。在這個關鍵時刻,要讓世界了解台灣是有貿易談判信用且遵守國際標準的國家,盼國人團結支持政府立場。

蔡英文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疫情期間工具機公會的戰友、夥伴們,和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一起,把一台台機器裝起來,再生產出一片片的口罩,讓所有台灣人都得到保護。大家是台灣防疫最強的後盾、最可靠的國家隊,她相信台灣人永遠都會記得工具機產業的夥伴們對國家的貢獻。

蔡英文指出,今年,工具機公會推出了第一本工具機產業白皮書,這就代表整個產業界都了解,要發展得更好,不僅政府、產業、公會要一起合作,更要繼續升級、創新、研發,讓工具機產業可以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蔡英文提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達到 6.09%,將要創下 11 年來的新高。 11 月的出口更是來到 415 億美元,連續 5 個月創紀錄,累計今年前 11 個月,出口第一次超過 4,000 億美元;其中,工具機 11 月的出口也創下單月新高。因此,台灣的出口好成績,工具機業者的努力也相當值得肯定。

蔡英文說,要繼續維持台灣工具機、機械甚至其他產業的出口競爭力,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要進一步縮小業者在關稅上的壓力。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電子業、半導體很厲害,但很多人不知道,絕大部分電子業產品是沒有關稅的壓力,而台灣的傳統產業,是在長期面對主要對手的關稅優勢下依然力爭上游,維持出口好成績。

蔡英文提到,台灣的產業在關稅壓力下,靠產品差異化、高值化,一樣做出自己的市場。但是,假如台灣可以加入像 CPTPP 這樣的區域經濟協定,減輕大家原本的關稅壓力,可以在更公平的立足點上競爭,大家一定可以在全世界的市場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蔡英文說,經濟部告訴她,CPTPP 會員國也有很多是台灣工具機重要的市場,但是在銷往越南、澳洲、墨西哥等市場時,台灣的 CNC 車床、綜合切削中心、沖床或工具機零件,仍然面對 2% 到 8% 的關稅壓力,而台灣的競爭對手已經靠著各種的 FTA 協定,用不到1%的平均關稅在跟台灣競爭。這些數字也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每一次她和機械產業或工具機產業業者見面時,大家告訴她的事情。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不只是工具機,包括鋼鐵材料、整體的機械業、石化塑橡膠及紡織業等,台灣的傳統產業都在面臨類似的關稅壓力。

蔡英文說,台灣的產品很有競爭力,但是這個 5%、甚至 10% 的關稅,絕對是台灣要打敗競爭對手,與世界各國搶訂單的路上應該要搬開的石頭。因此,政府花了很多時間調整國內法規,讓台灣的貿易環境可以符合 CPTPP 的高自由化標準。今年,政府也在相關條件成熟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 CPTPP。

蔡英文指出,CPTPP 現在有 11 個會員國,未來如果可以加入,就等於一次跟這 11 個會員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包括工具機業者在內的傳統產業,能夠在更公平的環境下跟全世界的產業競爭。

蔡英文強調,在這個關鍵時刻,台灣一定要讓世界了解兩件事,對加入 CPTPP 才有幫助。「第一,我們是有貿易談判信用的國家;第二,我們是遵守國際標準的國家。因此,這次的美豬公投非常重要,我們進一步開放美豬的政策,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蔡英文提到,美國牛肉已經開放進口 9 年了,台灣人吃了這麼久,沒有食安問題。同樣的東西,美國人吃、台灣人吃、日本人吃、韓國人也吃,都沒有食安問題。她依照國際標準、國內專家會議決定,進一步開放美國豬肉後,政府嚴格把關、檢驗,也做好產地標示,也因為她做了這個決定,美國也因此在今年重啟了 TIFA 貿易諮商平台。

蔡英文進一步說,TIFA 貿易諮商平台如果不開啟的話,就沒有辦法在這個平台上跟美國進行各項貿易議題的討論,也永遠都不會成就跟美國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條件。因此,重啟 TIFA 貿易諮商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認為,如果在這個時候走回頭路,就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沒有信用、台灣不願遵守國際標準,這對未來的台美經貿合作,或是對於台灣要加入 CPTPP,絕對有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