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 18 ) 日公投倒數兩天,而繼 12 日萬隆變電所爆炸事故後,昨(15)日再傳新北三峽變電箱故障、基隆老翁砍竹撞擊避雷針事件。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6日)於臉書批評,「台電的安全保護機制會不會太脆弱?蔡總統執政五年內,每每遇到停電、跳電,總是有各種理由!」

鄭麗文一一指出,今年 5 月 2 日,桃園市八德、蘆竹、中壢等地凌晨無預警大規模停電,甚至傳出有民眾受困於電梯、住戶無電使用、手機電話及網路不通等事件,生活大受影響。但原因竟為白鼻心侵入中壢變電所。 7 月 6 日,台南楠西區無預警停電,逾 1,700 戶受影響,事故原因為一尾大蛇爬上 12 公尺高的電桿,碰觸到避雷器,引發饋線跳脫。 8 月 9 日,花蓮市美崙地區無預警停電,近 4,500 戶受影響,事故原因為松鼠誤觸,引起避雷器炸損,才導致停電。

「白鼻心、蛇、松鼠都出來替民進黨背鍋了,下一次停電又會是什麼動物?小白兔?柯基?還是暴龍?」鄭麗文痛批,種種停電事故指出,「執政黨是不是該檢討供電的安全?確保不會再有動物意外闖入?」

「停電在蔡政府任期已是常態!」鄭麗文強調,在國外都以綠電取代火電,然而蔡英文政府卻是用綠電取代無排放的核電,在綠電進度緩慢之下,核電卻如期解役。

「讓人民用肺發電!」鄭麗文指出,台電為了避免缺電,只好增加火電機組,導致台灣火電比提高、供電部門排放增加、空汙惡化。

鄭麗文認為,如何在國人健康不被犧牲的情況下穩定供電,才是政府應正視的問題。

鄭麗文指出,地球暖化問題才是重點,先進國家與世界主要環保團體已不再倡議廢核、反核,然而民進黨卻一直將廢核塑造成全球潮流下的重要環保議題。

「核電幾乎無排放, 因而被視為有助減碳,是綠電的一種,」鄭麗文表示,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能源配比趨勢呈現核能保持不變,綠能用力發展,壓制火力發電的推估,就是考量到國際趨勢為減碳,各國政策勢必隨著調整。

鄭麗文認為,比起非核家園,這才是更合理的能源轉型。她指出,COP26 新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也承認,必須在這十年內大幅減少碳排。

鄭麗文強調 :「重啟核四不僅有利減碳,對台灣能源供應與安全有保障 ,也是對選舉威權體制的公民抗議行為!」

鄭麗文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