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地方媒體《孝義發佈》消息,中國孝義市西辛莊鎮杜西溝村昨 (15) 日約 23 時發生一起非法盜採煤炭資源案件引發滲水致人員被困,直到今 (16) 日下午為止,有 22 人仍未救出。現場搶險救援全力展開,搶救透水事件時,最首要的就是把水位降下來,因此井下排水工作有序進行,水位開始下降。

對於違法盜採煤礦案件,警方偵查工作也同步展開,公安機關已控制 6 名涉案人員,正在全力追捕其他涉案人員。

這次煤礦透水事故與以往不同的是違法盜採,事發井口非常簡陋。雖有一束管道進入透水區域進行排水工作,但由於是非法採礦,井內並沒有明確的標識,距離這個井口不遠處還有一處進入煤礦的井口,但同樣非常的簡陋,內部構造也僅用幾根鋼管作為支撐。井口外圍也有鬆土不斷地塌陷,現場溫度非常低,對救援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和不確定性。

孝義市新聞辦主任李發維今 (16) 日上午說,事發地點位於杜西溝村東邊一處埋藏較淺的煤炭點,沒有任何開採手續,且是晚上私自盜採,因此要確認被困人員名單上有所困難。

他還表示,當地礦山救援、消防救援等救援力量已趕到事故現場。第一台水泵已經開始從洞口往外抽水,抽完水才能知道具體情況,早上時水位還不足以實施救援。他也表示,公安機關正在對盜採行為進行調查,盜採者中包含當地村民,目前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正是杜西溝村人。

現場除了有數量搶險車輛外,還有一輛救護車隨時待命。且附近新建的白色圍籬,從外部來看很難發現內部的非法作業。整個煤礦開採的部分非常空曠,完全沒有正規煤礦開採的規模和必要設備。救援人員為了使用抽水泵將礦井中的水排出也鋪設電纜,保障現場的所有電源保持充足。

據中國應急管理部消息,事故發生後,中國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立即到部指揮中心,視頻調度指導救援處置工作,要求迅速查清現場情況、核清被困人數,組織專業救援力量,全力科學施救,並嚴防次生事故。

據瞭解,呂梁市是山西省的煤炭資源「寶地」。《新華網》曾報導, 2019 年,呂梁市煤炭探明儲量達 451 億噸,佔山西全省的六分之一,而事發處更是孝義煤礦資源豐富的位置,所以會存在很多自採甚至是違法盜採,今年以來,煤炭價格上漲帶來的暴利,也容易誘發私採煤碳行為。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煤礦水害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武強表示,盜採煤礦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不重視安全問題,更易導致事故。正規的煤礦開採,對工人們保護措施是很全面的,有作業定位、每天的開工收工彙報、相關保護設備等等。

中國孝義市西辛莊鎮杜西溝村昨(15)日發生一起非法盜採煤炭資源案件引發透水致人員被困。   圖:截取自央視新聞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