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最後倒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6)日與過去曾聲援、支持反核四運動的藝文界人士同聲呼籲,為下一代停止危險核四,投下不同意票;導演柯一正表示,不希望後代子孫跟他一樣擔心受怕,「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戰」,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說,「讓核四在墳墓裡安息」。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召開「藝文界聲援 核四公投一起(17)不同意-最長的告別 為下一代呼籲終結核四」記者會,包括導演柯一正、樓一安、導演詩人鴻鴻、及出版界知名文化人郝明義等人出席,並播放未能到場的藝文界聲援影片「我的反核理由」,呼籲終結核四,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郝明義表示,20幾歲的年輕一代,在2011福島核災時年紀還小,對此沒什麼記憶,不覺得核電很恐怖,他今天特地出席記者會呼籲「如果家裡要用車,你會買30年前拼裝漏油車嗎?一般來說,絕對不會找30年前有問題的東西拿來用。

郝明義說,只有告別核四、送終核四,才能聚焦討論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等。新的能源科技大家不討論,要把30年前的殭屍貼符咒重生,我們必須往前看先進國家如何處理能源問題,新的途徑跟解方,「讓核四在墳墓裡面安息,不要出來作怪,重啟核四的公投,必須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戰」,長期反核的柯一正指出,之前他曾串連1千多位藝文界的連署,反對核四重啟,因為不希望後代子孫跟他一樣擔心受怕,當年政府就是欺騙貢寮居民,蓋了一個不合格的核四,貢寮人是我們的鄰居,如果發生事情,所有人都要離開北台灣災區,呼籲大家不要忽視公投,堅決投下反對票,希望我們能真真正正在安全的國度生活。

樓一安提到,前幾天文山大停電,他就住文山,「台電都可以把變電所搞到爆炸,怎麼還有人覺得核四是安全的?連核廢料要放哪都不知道,還喊著要核四,要吃大便你自己吃,我們不想吃。」

鴻鴻說,告別核四已經講了很多年,「漫長的告別,表示總有結束的一天,我真的希望這是最後一戰」,不但要終結核四這個不堪用的老舊機器,更要讓抱持僥倖思想推動核電利益的人,徹底斷念,「只要核廢料還放在核電廠內、蘭嶼島上無法處理,重啟新的核電廠就是荒唐,希望大家堅定投下反對票。」

全國廢核平台發言人崔愫欣強調,反核四運動40年來的堅持,是無數人用時間跟生命抗爭的意志,這是一場漫長的告別,東北角海岸居民無數次的發聲,只為了守護台灣、守護下一代免於核災威脅,廢核平台邀請了藝文界導演與音樂人,錄下核四不同意的催票影片,將在今明兩天分批公布,呼籲反對核四重啟的民眾在12月18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一起完成告別核四的最後一哩路,為了下一代終結核四。

藝文界聲援,為下一代呼籲終結核四。(圖左鴻鴻、圖右樓一安)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李宇恩攝

柯一正說,反核四是他人生最後一戰。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李宇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