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12月18日舉行投票,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在公投意見發表會自稱有亞斯伯格症,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5)日表示,黃士修若真的有亞斯伯格症,他需要的是醫療及心理諮商,而不是上電視、絕食等行為,「真正需要被同理心的是貢寮的鄉親,呼籲大家投「不同意重啟核四」。

黃士修在12月3日第四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上表示,「我是亞斯伯格,我可以後天學習同理心,你們是正常人類,卻冷血殘酷沒有人性」,引發社會譁然。

環保聯盟今天批評,黃士修企圖以他有亞斯伯格症為由,合理化其在公投意見發表會上的失序行為,如恐嚇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徐永輝、散布來路不明的資料、欺騙台灣民眾核四重啟三年內可行等等,這種把自己的失序躲在疾病後面,才是真正對於亞斯伯格症的污名化,只會讓社會更多民眾誤解。

「若黃士修真的有亞斯伯格症,他需要的是醫療及心理諮商,不是上電視、絕食等行為」,環保聯盟也呼籲媒體,遵守新聞專業倫理守則,不要再繼續採訪有亞斯伯格症的黃士修,以免傷害弱勢團體,強化疾病的刻板影響。

環保聯盟強調,重啟核四真的需要被同理心的是貢寮的鄉親,自1980年來,貢寮鄉親明明已投出96%的超高反對率,反對核四在貢寮興建,這些貢寮的人們卻要就此活在核災的陰影下,質問「黃士修有懂貢寮鄉情的心聲嗎?能同理貢寮鄉情的恐懼與痛苦嗎?」

環盟指出,真正學習同理心,是一條慢慢的長路,黃士修或許理解中南部民眾空污之苦,就更應支持及早的燃煤轉燃氣,才能真正有效減緩中南部空污的問題。同時也應該同理,北部居民長期活在核災的陰影下,核廢料無處可去,這些人的痛苦更是長達40年,「核四重啟,未來更要痛苦上萬年」,同理心不是單面向,而是多面向,苦民所苦,才能真正學習同理心。

環盟呼籲媒體給黃士修空間,以確保不會加重其病情,也呼籲社會大眾同理貢寮鄉情反核的意願,一起投下「不同意重啟核四」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