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12-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今(16)天開打,為了儘早發現BNT所引發的心肌心包膜炎症狀,台大醫院將協助台北市學生在疫苗施打前、後進行心電圖檢查,希望在提高病毒防護力的同時,也能夠達到心肌炎早期診斷、治療的目的。

台大醫院表示,目前已知有極少數案例在施打完BNT發生心肌心包膜炎,特別是年輕男性的機率較高,且較多發生在施打第二劑後。美國及以色列的研究顯示,高中男性施打第二劑BNT,心肌心包膜炎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69-150。雖然心肌心包膜炎的症狀加劇可能會有致命性,不過如果能及時診斷做治療,大部分都可以順利出院。

為了能夠讓國內青少年早期診斷出相關症狀,台大醫院在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開放為北市高中生進行心電圖檢查,預計第二劑施打前及施打後第二天各做1次,藉由前後比對,增加診斷的精準度。目前相關計畫已納入四所學校,包括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共5千多名高中生同意接受檢查。

台大醫院說明,目前大多是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協助執行,過去可能做過相關症狀的第一線檢查,文獻顯示有相當高的診斷率。此外,心電圖的檢查過程完全非侵入性,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有望為施打疫苗的學生多提供一層保障。

柯文哲市長與台大醫院心臟團隊進行討論。   圖:台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