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16)日早上於臉書分享對新冠肺炎疫情變種病毒株 Omicron 的看法,他指出 : 「Omicron,是變種病毒中的台積電。」

潘建志表示,他從醫學論文中看到有創意的觀點:「Omicron對人體細胞有更強的吸附力,因此更容易傳染。」

潘建志指出,該文章計算一年來各種流行的變種病毒株,「在S蛋白受體結合域(RBD)上面的胺基酸,對人體細胞 hACE2 受體的靜電庫侖力,隨著時間過去出現的不同病毒,竟然出現靜電力吸引力逐漸增高的趨勢」。

對此,潘建志認為,其發展類似晶片的摩爾定律:「隨著時間進展,晶片越做越小。摩爾定律持續 50 年仍然成立。」

潘建志說道,病毒因進化選擇,表面胺基酸突變,讓它對人體的靜電吸引力不斷增強,進而導致其傳播力一直增加。若以此假說推論,他指出,其傳播力 R0 值會持續增加。不過,「上限在哪裏?現在看不出來。那致病力呢?也不知道會一直變強或變弱。」

「Omicron有許多突變,造成S蛋白靜電正電荷增加。靜電非常微弱,只有在和負電荷的 hACE2 受體 3 納米距離中才能起作用。」潘建志指出 :「Omicron 增加的正電,讓吸引力作用距離比 3 納米多出一點點,但這就足夠它打敗 Delta,Alpha 這些變種了。如同大風吹佔椅子遊戲中,能更快佔到椅子的人就能勝出。」

潘建志比喻,Omicron 像台灣「3 奈米製程」的進展,讓台積電打敗 Delta-三星的「5 奈米」,以及 Alpha-Intel的「7 奈米」。「最後 Omicron 將取代所有變種,等於台積電統一天下」。潘建志指出,只是在奈米等級的細微差距,即足以持續推進摩爾定律。

潘建志針對變種病毒株Omicron進行分析。   圖:擷取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