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進入最後衝刺,先前一直不參與國民黨黨內任何公投宣講活動,也不願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同黨同志的「期待」與「壓力」,終於在13日晚間,透過臉書發表《我對公投的看法》,在文長1410字的內容裡,卻不見侯提到對任何公投議題的表態,反倒提出了「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等說法,讓提議公投案的國民黨更顯難堪。

侯友宜的貼文一出,果然藍營內部馬上炸鍋,反彈聲浪更勝以往,黨主席朱立倫的回應也不再像先前多以「勿被民進黨見縫插針」、「侯市長會用具體行動表達對公投的支持。」等類似說詞為侯緩頰,改稱「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強調他和侯的共同目標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站出來投票。

多位藍營人士圍剿侯友宜的這篇千字文「不知所云」、「左右逢源」,甚至傳出若公投成績不如期待,侯勢將被視為「戰犯」;除了藍營內部不支持,網友也熱烈討論,臉書留言超過萬則。面對批評,侯友宜冷靜以對,就如同今年黨主席選舉期間,他也未曾表態支持哪位候選人一樣,發表看法前,他當然早已預想到會遭受黨內同志什麼樣的指責,但他仍保持一貫回應,強調「一切以人民、國家為優先」,不理會外界的看法,堅持走侯式路線。

有批評,當然也有讚許,侯友宜該篇文章的留言至今已超過1.6萬則、近4千次分享,藍綠網友戰翻,說「看不懂」的不在少數,罵侯身為市長卻只會閃躲,兩邊都要討好,頗有投機政客味道也大有人在;另一方則肯定侯友宜「KMT總算有出一個真的有腦袋在思考又做實事的人」、「欣賞你不同流合污的風骨」,名嘴黃暐翰留言讚侯「堅持信念、逆風不懼」,網紅「館長」陳之漢在直播中更稱讚侯友宜「已經超越藍綠」。

外界解讀侯友宜的自成一格,表面上是「對公投的看法」,但究其內容,像是提到公投表態不該是「圈叉問題」、不該是寡頭政治、不該是衝突對立的互鬥,骨子裡其實是「罵綠也罵藍」。前立委沈富雄認為侯的千字文背後蘊含重大意涵,預言台灣政治風貌恐將丕變,因為沒有侯友宜的國民黨將走下坡,除非黨內深藍迷途知返;再者,加上侯的言行符合中間選民胃口,後勢看漲,甚至2024大有可為,雖然貼文引爆朝野熱議,但在人民極度疲於兩黨兩極化的惡鬥情況下,侯「不表態的表態」對他是利多於弊,甚至有可能為國民黨帶來改革契機;另一方面侯友宜的言論,無論是對現在的藍營黨主席朱立倫、綠營黨性強烈者如賴清德、投機性格強烈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深具威脅,「中間選民很快將決定侯的命運。」

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看完侯友宜的千字文後,更直言「這是侯友宜2024年選總統的『起手式』,或者是『試水溫』之作」。王丹分析侯的文章中其實已經可以看見未來侯競選主軸的輪廓,包括「跳脫藍綠、超越黨派」、「形塑腳踏實地、努力做事的個人風格」、「凸顯純樸老實的人格特質」、以及「以人民健康、國家安定、產業發展的政綱主軸」,提醒民進黨要小心2024侯若出來選,對綠營將是一大挑戰。

侯友宜的不表態行為,早惹怒藍營基層,先不論2024侯是否真會出來選總統,眼前的2022市長選舉提名,黨內喊出要黨中央不給提名,如今在公投前夕拋出表態內容,此招「進可攻、退可守」,進的是2022國民黨若不繼續提名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他或許就有理由出征2024,而這樣的狀況藍營當然沒人能接受,因此2022得先把侯繼續綁在新北,若順利連任,就必須做好做滿。侯友宜的這一步棋,其實不是給黨主席朱立倫難看,相反地,是讓朱有台階可下,同時又能讓侯保留自己的「堅持」。

侯友宜表態後的隔天下午,與朱立倫恰巧同場出席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之後朱多次面對媒體訪問,強調「和侯的共同目標就是希望大家出來投公投票」,兩人看似已對公投取得共識。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斗也說,既然侯已定調,他也不方便再替侯詮釋些什麼,「只希望大家『我思故我在』,去投票吧」。究竟侯友宜這篇對公投的表態,能否對公投結果產生影響,亦或只是他提戰2024、幫自己保留2022活路的精算佈局,1218公投結束後,台灣政壇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