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進入最後倒數,始終不願對公投議題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發表千字文,但仍未明確表態,引發藍營不滿,甚至揚言明年不要提名侯;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若不能處理核廢料而重啟核四,是置人民安全於不顧,有違憲之虞,「可惜大家熱烈討論的是侯友宜的千字文」。

侯友宜因不願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也未出席國民黨公投宣講活動,引發黨內反彈,13日晚間終於發表「千字文」表達心聲,卻因「不表態的表態」,再度掀起黨內風暴。

針對重啟核四公投,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311地震,核能廠事故以後,世界很多專家認為,再來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是台灣,這應該是從地質、地層、密度,廢料的處理狀況等得出的結論。憲法第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如果不能處理核廢料而重啟核四,基本上是置人民的生命安全於不顧,抵觸憲法精神,有違憲之虞」,謝長廷指出,這些以前曾經都討論過,可惜最近看到重啟核四的新聞,「大家熱烈討論的是地方諸侯的千字文,而不是憲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