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 ( 15 日) 舉辦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有維權組織稱,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和其他聯邦機構發起「中國行動計劃」相關的起訴,反映了美國針對亞裔族群的種族偏見逐漸加劇,並導致 2019 至 2020 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事件上升 7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應 :「這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無異於翻版的『麥卡錫主義』」。

趙立堅表示,「中國行動計畫」是先設辦案指標,然後再調查取證。過去兩年中該計劃的「典型案件」絕大多數不涉及知識產權和商業竊密。全美各大學近 2,000 名學者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長質疑該計劃。

趙立堅認為 :「這個計畫就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無異於翻版『麥卡錫主義』。麥卡錫主義曾帶給美國『白色恐怖』的慘痛記憶,早已被美國人民鄙棄,教訓深刻,絕不應重蹈覆轍」。

趙立堅也指出,華人為美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美國對華裔的歧視現象並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得到有效糾正。「這與美國反華勢力大肆散佈涉華虛假信息,抹黑攻擊中國密不可分。」趙立堅說。

趙立堅強調,在美華裔等少數族裔的辛苦付出換來的不是尊重和保護,而是持續不斷的歧視和不公。這與美國一貫標榜的所謂「人權」和「平等」背道而馳,這是美國民主之恥。

趙立堅也呼籲 :「美方應該採取行動糾正自身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維護和保障包括華裔群體在內的少數族裔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