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 ( 14 ) 日透過視訊參加「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時表示 : 「台灣必須是民主中的領導者」、「台灣及其民主正面臨威脅,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這是安倍近期內 2 度在視訊會議上發表挺台言論,中國官方喉舌 《環球時報》 今 ( 15 ) 日氣得用社論大罵安倍是「首席反華政客」。

安倍在 14 日的會議上批評,當美國、日本和其他夥伴們與台灣一起彙集民主的強大力量時,「中國的軍事冒險只會自取滅亡」。此外在兩周前,安倍還曾揚言「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並威脅中國如果實施武統將是經濟自殺。

《環球時報》社論指出,安倍如此接連對華進行惡毒誹謗中傷,赤裸裸表明他正在為煽動日本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敵意而不遺餘力。

《環球時報》怒罵,安倍晉三卸任日本首相之職後,更加肆無忌憚地釋放其反華能量,近來幾乎成了撕咬中國,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一再公然發起挑釁的日本「首席」反華政客。

《環球時報》認為,以安倍為代表的日本右翼政客十分仇視中國,他們不僅不對日本歷史上的侵華反思,反而對今天的中國恨之入骨。他們很希望能夠配合美國壓制中國崛起之勢,找回日本在經濟和綜合力量上引領亞洲的榮耀,以安放其「大東亞主義」野心。他們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擺出不惜玩火自焚的架勢。

《環球時報》批評,所謂西式民主很適合產生安倍這樣挑動國家對抗的政治惡棍,這些惡棍像癌細胞一樣對人類和平與合作進行侵蝕和破壞。正因為如此,幻想通過做通那些極端反華政客的工作以改善其對華態度,肯定是不切實際的。

《環球時報》稱中國唯有繼續擴大實力,形成在其面前的不怒自威,使其跟著美國激進反華的行徑意味著不可承受的風險,「安倍之流」才有可能改變對華的兇相,把避免與中國對抗作為日本戰略的安全之策。

《環球時報》最後寄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安倍近來就台灣問題發表的極端錯誤言論,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檔原則,要日本政府對此澄清官方立場。

安倍對中國的大力抨擊顯然毫不在意,在回應時表示,中國如此重視一個日本國會議員的發言,他感到「不勝榮幸」。

台灣方面也多次感謝安倍與其他國際友人的大力挺台。

解放軍以「運-20」為平台改裝的空中加油機稱為「加油-20」。「運-20」最近也參與軍機擾台。   圖:翻攝新浪軍事(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