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罹患胰臟的前資深主播傅達仁前往瑞士「尊嚴機構」執行「安樂死」往生,讓安樂死議題引起台灣民眾關注。根據瑞士資訊(Swissinfo)網站報導,國際非營利組織「解脫國際(Exit International)」開發一款名為Sarco的「安樂死座艙」,病患進入艙內按下按鈕後艙內會充滿氮氣,迅速降低氧氣含量,讓人缺氧而亡,研發人聲稱沒有窒息的不適感,引起討論。

Sarco的研發者,「解脫國際」創辦人尼奇克尼奇克是一名澳洲醫師,長年推動安樂死的他指出,凡年滿50歲的人都能在「解脫國際」發行的刊物中,取得3D列印圖自行生產Sarco,費用約在1200元美金(約新台幣36000元),這個過程只需5到10分鐘,沒有恐慌,也沒有窒息的感覺。

Sarco號稱無需用藥不需醫生協助就能幫助病患執行「協助自殺」,據了解,Sarco的使用者可透過按鈕、手勢等方式啟動程序,艙內的氮氣濃度開始增加,使用者會逐漸失去意識、死亡。安樂死完畢後,Sarco上的膠囊可作為往生者的棺材,膠囊下的底座可重複使用。此外,Sarco也具備緊急停止鈕和逃生口,提供使用者反悔的機會。

「協助自殺」是給予某人結束自己生命的手段,通常由他人提供致命藥物,病患自行使用;特定條件下在瑞士是合法的,2020年約有1300人在瑞士執行。然而,Sarco是否合乎瑞士法律規範仍受到質疑,法界認為這種座艙屬於醫療設備,須符合相關規範。也有學者警告,Sarco新潮的外型會美化自殺並引發風潮,增加脆弱或受心理疾病困擾的人的自殺率。

極具爭議的安樂死在許多國家都不合法,根據定義分為主動安樂死、被動安樂死和「協助自殺」。比利時和荷蘭允許主動安樂死,瑞士則允許「協助自殺」。長期推動安樂死合法化的「解脫國際」爭取明年在瑞士推出Sarco,主張完全符合瑞士法律規範,Sarco將前往瑞士一間輔助自殺的診所展開實驗,已有6位志願者要參加。

※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