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召開「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多國派出高官甚至元首,我國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並在會上和與會各國領袖及代表交流,讓沒受邀的中國氣到不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針對族群對立、箝制輿論、勾結外部勢力、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及插手香港事務等氣炸跳腳跳針連10問民進黨政府:「這算什麼民主?」

對於唐鳳在民主峰會上分享的台灣「民主成績」,馬曉光反問,民進黨「出於一黨之私,在島內打壓異己,操弄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這算什麼民主?在選舉時花言巧語、開空頭支票,選完之後就將對島內民眾的承諾拋之腦後,這算什麼民主?大搞權錢交易,黑金政治,收取非法獻金,進行非法關說,謀求個人與政黨私利,這算什麼民主?」

馬曉光狂批:「鉗制輿論,製造寒蟬效應,不顧眾怒關閉中天頻道,這算什麼民主?濫用行政和司法資源,大搞綠色恐怖,打壓主張兩岸交流和支持統一的政黨、團體與人士,剝奪台灣民眾開展兩岸交流合作的正當權益,這算什麼民主?為勾結貼靠境外反華勢力謀獨,不惜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甚至以島內民眾健康福祉為代價,盡台灣之物力結外國之歡心,這算什麼民主?」

馬曉光叫罵:「不顧台灣企業利益和台灣經濟前途,不惜在產業鏈供應鏈問題上向外部反華勢力輸誠,損害企業利益,這算什麼民主?像戈培爾(二戰時期德國納粹宣傳部長)一樣把謊言當真理,不斷散布攻擊抹黑大陸的假消息操弄民粹,自編自導認知戰鬧劇,煽動兩岸對立對抗,這算什麼民主?」

馬曉光怒嗆:「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拿著百姓的血汗錢向外國主子求購軍火,不惜將台灣民眾綁上台獨戰車推向災難,這算什麼民主?明裡暗裡插手香港事務無所不用其極,兜售所謂援港計劃擺出民主衛士的架勢,連島內媒體都稱民進黨當局是在吃香港的人血饅頭來換選票,這算什麼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