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印度高中生在一項英語語言文學考試中的題目被爆料極度不尊重女性,其中更寫到女性如何從年輕時就對丈夫服從,引起家長和和網友的憤怒,批評這是在「公然厭惡女性」,印度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 (CBSE) 最後也道歉,並表示將刪除該問題並給予所有學生滿分。

這段爭議的文章是10 年級學生(通常為 15 至 16 歲)的英語語言文學考試的一部分,考試結束後不久,試題的照片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圖中閱讀理解部分的一篇文章描述了女性如何從年輕時就對丈夫服從,另一篇文章得出的結論是「妻子破壞了父母對孩子的權威。」,引來熱議,紛紛抨擊 CBSE 。

試題有爭議的言論立即激起了家長和其他網友的憤怒,他們要求教育當局做出解釋。政界人士也迅速介入,許多人呼籲進行調查,並要求董事會正式道歉。

印度主要反對黨印度國大黨總書記普里揚卡·甘地·瓦德拉在推特上表示 :「難以置信!我們真的在教孩子這種胡言亂語嗎?」,她也在周一的議會會議上表示 :「我強烈反對這種公然厭惡女性的材料」、「它對教育和測試標準的反映極其糟糕,並且違背了進步和人權社會的所有規範和原則。」她更是和其他反對派成員退出議會會議以示抗議。

CBSE 周一發布了一份聲明,宣布相關段落不符合董事會的指導方針,因此決定刪除題目並給予全部人滿分,而在當天晚上的另一份聲明中,董事會補充表示,致力於教育的公平和卓越,並對這一不幸事件感到遺憾。表示董事會將成立一個專家委員會,以審查和加強未來的問題制定過程。

報導指出,儘管董事會做出了快速反應,但一些社交媒體用戶認為損害已經造成,因為全國各地的學生已經接觸到厭惡女性的想法和概念。

報導也提到,這不是印度國家考試第一次受到公開抨擊,先前該委員就道歉並收回了社會研究考試中關於 2002 年古吉拉特邦騷亂的另一篇文章,因涉及到可能基於社會和政治選擇損害情緒的問題。

印度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為出題涉及厭惡女性議題道歉。   圖 : 翻攝CBSE 推特

印度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為出題涉及厭惡女性議題道歉。   圖 : 翻攝CBSE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