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即將登場,一直不願對公投表態而飽受國民黨內壓力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在臉書發表「千字文」表達心聲,「公投何時變成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4)日表示,侯友宜打破沉默發文,仍舊不敢對「重啟核四」公投表態,不敢和國民黨立場一致,代表侯友宜實際上就是「反對重啟核四」,呼籲「還給侯友宜、宋楚瑜自由,也還給反核四的泛藍支持者自由」。

環保聯盟今天表示,侯友宜自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以來,一直都反對核四重啟,侯曾說「沒有核安、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能用核電」,侯友宜在新北市擔任11年的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委,當然深知核四的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可放。

「是誰想情緒勒索侯友宜?」,環盟指出,深知核四無法重啟,也不可能重啟的侯友宜,在這一年間飽受國民黨黨內同志、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對媒體放話,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處分侯友宜,甚至說「若她是主席,明年就不提名侯友宜。」

此外,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說,「侯友宜害公投全線潰堤,新北是破口」,環盟認為,這些國民黨內的擁核理由集團多次威逼、利誘、恐嚇侯友宜,想讓侯表態支持核四重啟。

環盟強調,核四在工程上有諸多的問題,一號機未完成試運轉測試、二號機未完工。地質上面對外海93公里長的斷層及正下方的S斷層威脅,核廢料只能放在新北市內無處可去,一旦發生核災,新北市也沒有疏散500萬人的計畫,身為新北市核安委員會的主席的侯友宜都深知這些,才不會和擁核方起舞。

環盟直言,國民黨無法說服自己的黨內同志,不只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反對核四重啟,這些都代表國民黨中生代,知識藍都知道核四重啟只是國民黨中央和擁核利益集團要打擊民進黨、把公投政治鬥爭的工具,不管不顧新北市民、宜蘭縣民的健康與安全。

「只想持續情緒勒索,逼侯友宜表態」,環盟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晚也對外表態,相較於核一、二、三廠,核四的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因此難以支持其重啟。

環盟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宋楚瑜就「反對核四重啟」,愛侯友宜就應該讓侯友宜說出心裡話,不該讓擁核派繼續綁架侯友宜,「還給侯友宜自由!也還給反核四的泛藍支持者自由、還給新北市民沒有核災的未來!」,公投第17案,投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