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公投即將舉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5)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王美花坦言,她對於反萊豬公投與三接遷離藻礁公投兩題比較擔心,呼籲民眾站在國家立場上,想清楚若不讓萊豬進口,對台灣的傷害會有多少。

民進黨立委賴瑞榮質詢問及,王美花會不會擔心周六的公投結果?王美花回應,「我會擔心,我比較擔心萊豬這題,也希望藻礁這題不要…」賴瑞榮打斷並追問,假如萊豬議題通過,對台灣未來有可能遇到什麼挑戰和困境?

王美花說明,她長期在公務部門,看到不管是哪個總統都非常瞭解台灣是一個貿易大國,需要對外做貿易,台灣又因為有政治的打壓,要加入自由貿易協定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現在有一個機會可以讓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且這是一個高標準、關稅也降得比較多的協議,讓台灣加入,區域供應鏈也可以有更多的貢獻,這是台灣非常好的機會。

王美花表示,如果今天萊豬又不開放,違反CPTPP講的這項國際標準,對台灣來說,真的是搬石頭來砸自己的腳,這對未來要走出去會有陰影存在,會影響多大是他們比較不能掌控的,若台灣無法加入CPTTP會變得越來越孤立,對台灣長期來講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王美花因此呼籲,把這個問題放在國家立場,就知道要怎麼選擇,萊牛吃了9年都沒有任何問題,各個國家也都在吃,萊豬日本、韓國也都在進口,沒有人有任何的食安問題,大家想清楚這件事情後,就知道不讓萊豬進口,對我們的傷害有多少。

王美花也提到,當年要加入CPTPP這件事,八字都還沒有一撇,沒有任何會員國來做諮商,前總統馬英九就請各部會去盤點、修改法規,他們也做出法規修改,為的就是要加入CPTPP,那今天都走到這個門檻了,卻要做一個相反的決定,對台灣是一個很大的傷害,過去這麼大的努力搞不好會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