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向香港法院提交蘋果所屬壹傳媒集團清盤的呈請案,今(15)天在香港高等法院聆訊,但聆訊過程中沒有壹傳媒公司代表到場,法官下令即時清盤,至於台灣《蘋果日報》將由香港法庭委任的臨時清盤人處理。對此,陸委會表示  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相關機關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

陸委會表示,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相關方面大舉引用該法拘捕香港民主、社會人士,並持續侵害港人在新聞、言論、出版等各領域之自由權利,此種罔顧人民權利的作為,不僅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更不見容於國內外民意。

陸委會指出,對於香港相關方面執意以「港版國安法」凍結香港壹傳媒資產並強制清算,除傷害原有股東權益外,恐使台灣蘋果日報員工個資、新聞資料庫等遭不當利用,致使台籍員工及相關人士可能面臨追訴風險,以及相關個資與隱私恐受侵犯之擔憂。

陸委會強調,人身自由、言論自由、個人隱私保護等,都是憲法保障的人民基本權利,特別是個人資料的保護,凡新聞媒體事業基於報導之特定目的而蒐集的個人資料,其相關處理及利用均須嚴格遵守法律限制,以防止個人資料之洩漏或遭不法濫用。倘若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亦應依法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項資料。

陸委會表示,  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相關機關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以保障民眾權益及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