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倒數三天,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5日)表示,若體溫、額溫超過38度者,仍要保護其投票權,但會採用「防疫專用遮屏」,有專人動線、專人引導,且使用後都會消毒。他預估在晚上10點前結束開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選會、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就「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案之整備情形,並具體說明公投當日之宣傳標準及定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投票當天體溫過高者,李進勇受訪時說,中央選務防疫計畫已送給CDC備查、完全按照防疫規定進行,若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根本沒辦法出來投票,而自主管理者,若被要求檢驗、檢驗結果未出來前,也不能進投票所,有些可能身體微恙,體溫、額溫超過38度,還是要尊重保護他的投票權,不能因此拒絕。

李進勇指出,基於防疫要求,中選會規劃史上第一次「防疫專用遮屏」,一般人不能到這遮屏,若身體有異,會有專用動線、專人引導、專用遮屏供他使用,且遮屏每用過一次,就要徹底進行消毒。

李進勇向選民呼籲,應先對公投了解、帶著決定進入投票所,這能加快整個投票過程,讓公投結果早點揭曉,中選會會本著準確、不能出錯以及迅速原則處理,目前難以預估幾點能完成開票,但希望能在晚上10點前結束。

根據中選會報告指出,有發燒症狀投票權人,實聯制登記後,可依防疫動線於防疫專用遮屏投票,惟協助身心障礙投票權人投票之家屬或陪同人,或投票權人照顧之6歲以下兒童,如有發燒症狀,不得進投票所,請投票所工作人員婉予向投票權人說明,並於符合規定下,得依投票權人請求,由投票所管理員及監察員各一人,依據本人意思,眼同協助或代為圈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