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在全球77個國家現蹤了!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由於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的變種病毒,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範圍內傳播,但現在大多數國家對Omicron病毒都認為它較為溫和,而不太在意,這一點讓WHO感到擔憂。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單靠疫苗無法讓任何國家擺脫這場新危機。

世界衞生組織14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譚德塞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77個國家與地區,出現Omicrion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該病毒的傳播速率前所未有,WHO預測,Omicrion的疫情將在未來數星期將達到頂峰。

譚德塞還警告,事實上,Omicron已經在絕大多數國家或地區現身,只是還沒被發現,因為它引發的病狀較輕微,但如果暴增大量病例,仍可能會讓各地的公共衞生系統不堪負荷,造成危害。

根據WHO的數據,目前疫苗接種率仍未普及全球,98個國家與地區接種率不到40%,更有41個國家與地區接種率連10%都沒有!

外電報導,英國統計顯示,Omicron病毒確診者佔英格蘭病例的20%以上,但在倫敦則上升到44%以上,當局預計它將在未來48小時內,將成為首都的主要 COVID-19 變體。

譚德塞警告,各國疫苗接種率仍存在巨大差距,如果不能全球普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將繼續下去,目前單靠疫苗是無法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他呼籲民眾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