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經濟學人》指稱,中國正在推行不對稱脫鉤戰略,在尋求增加西方對中國的依賴的同時,減少自己對西方的依賴,並指出中國正在開放並誘使西方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經理進入中國市場,截至今年 9 月的資料顯示,流入中國市場的資金超過 1000 億美元。

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投資者、政界人士和企業一直在試圖衡量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脫鉤的程度和速度,隨著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的全球計劃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 ,僅6個月後將其股票從紐約退市的消息,金融業的格局就變得越來越清晰。

根據報導,幾十年來,中國政府容忍並有時鼓勵公司在遙遠的市場籌集資金,當第一家中國公司於 1993 年在紐約上市時,跨境上市得到了當局的認可,這等同承認美國市場提供了更低的資本成本、更成熟的投資者和更好的公司治理,中國監管機構甚至對被稱為可變利益實體的繁鎖合法工作視而不見,這些工作允許雄心勃勃的中國科技公司規避中國對外資所有權的神秘限制。

報導指出,在過去的兩年裡,情勢發生了變化, 2019 年,在紐約上市的最有價值的中國公司阿里巴巴尋求在香港額外上市,滴滴也將更進一步,徹底離開紐約,據稱是在中國網信辦的壓力下,將其上市地點轉移到香港。

報導稱,這種轉變的一個原因是一項針對中國公司的美國法律,該法律要求外國公司披露其審計的細節,否則將被迫退出美國交易所。報導也指出,不要誤認為這是中國的失敗。中國沒有切斷與全球金融的聯繫,相反的,中國正在開放並誘使西方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經理進入中國市場並遵守其規則。

報導指出,許多華爾街公司正在獲得新的執照,並正在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自 2019 年以來,摩根大通在該國的跨境敞口增加了  9 %。過去 3 年,外國投資組合投資者持有的股票和債券幾乎翻了一番,達到 1.1 萬億美元,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著共同繁榮的旗號向科技巨頭和大亨發動戰爭時,2021 年統計到 9 月的資料顯示,流入中國市場的資金超過 1000 億美元。

中國希望它能夠兩全其美獲得全球資金和專業知識,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存在明顯的風險,中國國內市場在某些方面仍是陌生的領域,外國投資者可能不會投入那麼多資金,因為他們擔心貨幣管制、監管機構的不公平待遇以及被徵用的風險,然而,最終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和企業的深度意味著他們很難說不。

報導解釋,不對稱脫鉤戰略提出了兩個問題,一是美國的做法是否有效。中國公司越是禁止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或購買美國高科技零件的公司,中國就越能發展自己的能力,削弱美國的優勢,並為第三國創造替代品。這可能會使美國的全球影響力減少,而不是更多。

另一個是中國將在其他地方應用其不對稱戰略,這已經可以在大宗商品行業看到,中國的交易越來越多,而中國正試圖開發本土半導體的科技行業。但中國最明顯的依賴是對美國貨幣的依賴,美國貨幣用於大多數跨境支付,並使其面臨制裁和排斥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