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3天後投票,其中重啟核四與三接遷離藻礁公投都攸關能源議題,在台灣電力吃緊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5日)於立法院受訪,直言若三接公投通過,造成的電力缺口必須多燒500萬噸的燃煤來供電。台電公司則在財政委員會進一步說明,若要多燒500萬噸燃煤,主要會由台中火力發電廠來承受。

王美花表示,三接公投攸關國內的電力供應穩定性,台積電如果沒有電,那就不是台積電,半導體業同樣也是國內用電大戶,政府有責任穩定供電扶植半導體產業,因此這不是政黨的問題,而是在選擇國家的未來;且三接不蓋勢將造成國內電力短期缺口,對供電需求不夠,就只剩下燃煤,將改以多燒500萬噸燃煤來供電,這並非各界所樂見。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財政委員會也說明,目前林口電廠已經滿載、台中火力發電廠則在5到6成之間、高雄興達電廠在這個數值以下,是非常低的發電量,因此若要再燒500萬噸的燃煤來補足用電缺口,主要會是靠台中以及高雄興達電廠的機組來增加發電。

對於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追問,若主要燒在台中、高雄,要各分多少?這樣對中南部的鄉親公平嗎?楊偉甫回應,若三接公投通過,兩個電廠未來都得由比較舊的機組來補充缺口,且主要會以台中為主,而台中目前用煤的發電量,已經比過去減少600萬噸,空污排放量也減少50%,未來若要增燒,過去的努力成果就會走回頭路。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