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公投攻防戰中,「時力」主張受到不少人側目。他們在反三接、反萊豬、大選綁公投上,選擇與國民黨同一陣線,只有核四公投「不同意」。讓眾多綠營支持者浩嘆不已。

三項與國民黨口徑一致「同意」中,我最意外的是反萊豬。「時力」營造的社會印象是年輕、優秀,他們不知道美國豬是經過國際CODEX食品認證,台灣申請加入的CPTPP組織,現任11會員國都已開放進口嗎?如通過「反美豬」,一定挫傷美、台關係,可能造成國防、貿易的危害,「時力」高層、菁英不知道嗎?還是根本不在乎?

何況「時力」最具影響力領袖黃國昌、現任立委王婉瑜....等核心,都是留美歸來,有些幹部也曾旅居美國,他們在美國不吃萊豬肉嗎?美國三億人口曾發生因吃萊豬肉引發不良案例嗎?

所以,我認為「時力」反萊豬,不是和被煸動的無知者一樣,他們主張「反萊豬」,是要和執政黨站在對立面,展現在野黨反對、制衡的「天職」。至於勢必對台灣造成的危害,「時力」不是不知道,而是他們認為執政的民進黨要全面承擔。

「時力」反三接,我較不意外,因為他們現任主席陳椒華是保育健將,對聲稱會傷害藻碓生態的三接,一定是反對到底。至於是否矯枉過正?是否會造成台灣能源危機?更不是「時力」的考慮範圍。

「大選綁公投」原是民進黨主張,2018年實施證明作業混亂、冗長不可行,且在大選中,引不起大家對公投議題辯論的重視。這種說法應該無法得到「時力」認同,大家就存乎一心。

政黨各有立場無可厚非,大家也都要尊重。只是我要提醒綠營支持者,若是你和我一樣,憂心公投結果對台灣可能的傷害,你就要加把勁努力催出「不同意」票源,別忘了標榜「第二本土政黨」的「時力」,已公開、清楚站到對面去。

另,依我的觀察,「時力」支持者中,不少是綠營死忠支持者的第二代,包括我身邊多位好友,大家要盡其所能的說服下一代,這次千萬不要和「時力」同步,把台灣推向危險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