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巨頭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監控事實曝光!《華盛頓郵報》今天公布調查報導指出,華為深度參與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項目。

《華盛頓郵報》報導表示,該報檢視華為100多份「機密」(confidential)PowerPoint資料後發現,華為以其技術協助中國政府,透過聲音識別個人、監控政治人物、監控新疆再教育營和囚犯勞改計劃,並幫助零售商使用人臉辨識系統,追蹤消費者。不過這些訊息已在去年底被刪除。

「華為對中國民眾的監視和跟蹤,遠遠大於其所承認的程度」,面對外界質疑,華為始終否認其與中國政府監控計劃有關,強調旗下產品屬於一般用途的電腦網路裝備,但這些文件等於打臉華為的說詞。

報導指出,檢視3000頁PowerPoint投影片,許多標示「保密」,文件,時間註記為2014年9月23日,後續修改日期在2019年或2020年間,每份簡報檔案都標明「華為技術公司」版權字樣。部分內容是警察或政府機構所需要的的監視功能,顯示中國政府可能是目標客戶。

其中一份文件介紹了華為的監控系統,指該系統可對「涉恐、涉穩、政治重點人物、犯罪前科人員」等,從電子軌跡、車牌軌跡、人像軌跡、實名軌跡、關係網絡等多個維度,進行全方位智能化監測。

還有一張寫著,「從2017年至今,烏魯木齊市公安圖偵支隊動態人臉系統,已協助烏魯木齊市公安系統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若干人,破獲刑事案件數十起,戰果顯著,其中抓獲一名20年前在逃犯罪嫌疑人。」

對此,華為聲明回應,對報導所指的計畫毫無所悉,華為並未開發或銷售針對任何特定人群的系統,強調保護隱私是其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