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輿論人頭帳號帶風向的狀況並非新鮮事,但近月出現的刷評亂象,使得官方再度盯上,中國官媒央視近日點名「網路水軍」,在影劇未上架的情況下,就開始狂刷5星好評或1星負評,是否會成為又一波整肅對象引發討論。

央視指出,近日,接連2部影視劇出現「超前點評」的荒誕現象。在某平台,大量評分在原定上線時間前集中湧入,並呈現一星和五星兩極分化狀態。據悉,往往一條1元甚至幾角,就有大量水軍接單控評。

事件起因為12月1日網路上線的古裝劇《風起洛陽》,原本預計當晚8點在愛奇藝平台上架,但因為技術問題延後一個小時,未料,當晚8點在網路平台《豆瓣》卻已湧入了大量的觀眾評分,並呈現兩極化的評價,一部分大肆誇讚劇情,給了5星評價,另一部分則痛斥劇情,狠給一星評價,而在12月5日,又有另一齣正在播出的懸疑戲劇,前2集女主角都還沒出場,在平台上卻出現大量「1星」負評,痛批女主角演技很爛。

兩部影視劇出現的超前點評現象,引來中國官方注意,央視甚至還請記者臥底在網路水軍派單群,發現在這個聊天群裡,頻繁有人發出招聘兼職刷分控評的訊息。報導稱,業內人士指出,往往一條1元錢甚至幾角錢的價格,能吸引大量水軍接單進行控評。

事實上,網路水軍帶風向的狀況,豆瓣早在2016年就被黨媒《人民日報》點名,今年2月,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上也出現「電視劇控評是否合法?」的問答,官方則回應,控評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可提交充足證據材料,向縣級以上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舉報,中國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11月也呼籲相關部門要對有雇傭「水軍」需求及傾向的企業、個人,加大監管力度,此次中國官媒央視再度盯上「網路水軍」,帶起網路上一陣贊成「整頓」的輿論風向,是否會進行下一波整肅引發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