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澳洲、英國等國因中國被控新疆種族滅絕罪行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因此決定外交抵制明年二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歐洲政壇最近也掀起抵制的聲浪,不過歐盟成員國對是否抵制目前還沒有共識,如今比利時奧地利也表態,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不過奧地利強調,這不是「抵制」。

加入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的國家持續增加,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如今對國會議員表態,不會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而由全球200名各國國會成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也呼籲,加入英國與美國等國家行列,一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強調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的力量正在變大。

奧地利新任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也說,奧地利不會派高層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但他澄清這不是抗議或抵制,而是基於武漢肺炎疫情的考量。中國防疫措施嚴格,就算人去了北京,也不能與運動員會面。奧地利反對把運動會政治化,也將在歐盟內部協調立場。

歐洲聯盟在13日舉行外長會議,會前法國表示要在外長會議上歐盟尋求關於是否抵制北京冬奧的一致立場,但會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稱會議上並未展開討論,由於歐盟將在16日召開峰會,屆時是否會針對抵制北京冬奧尋求一致立場,受到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