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率團抵台訪問,今天(15日)上午抵達桃園機場,預計19日離台,立法院台法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16日將以晚宴宴請法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成員。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將接見訪團成員。

台灣18日將舉行四大公投投票,法國國會議員此時訪台備受關注,蔡適應表示,此舉對台灣長期推動國際活動與國際朋友互動往來是一劑強心針且有很大的幫助,如美豬議題就是國際貿易與國際往來的議題,美國與台灣有來往,台灣與其他國家也有來往,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就是美國願意跳出來支持台灣,因此許多國家也願意跟進支持台灣,因為美國畢竟是領頭羊。

蔡適應進一步指出,法國國會議員此時訪台,代表國際社會這些民主同盟一定程度受到美國的鼓勵,願意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關係。而外交部也表示,此舉創下法國國會兩院在半年之內均首度通過友好台灣決議的歷史紀錄,共同發出堅定挺台的強大聲量。

法國參議院曾於今年5月6日首度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決議,國民議會11月29日又通過友台決議,以39票贊成、3票棄權、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支持台灣參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