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冬均為長輩演的高雄市中正高工布袋戲社,今年將愛心從高雄延伸至屏東,為屏東老人帶來精彩的布袋戲,每位布袋戲主角出場都逗得長者樂開懷,至今已超過百場的愛心義演,學生們都說開心與值得。

中正高工布袋戲社的同學利用課餘時間練習,這群未曾接觸傳統戲劇的孩子們,為了呈現最好的演出給長輩們看,同學還利用放學後主動要求訓練;今年才高一的蕭亦妙覺得在歲末寒冬之際,能夠演出給長輩們觀賞,是很難得的機會,用自己一點能量為長輩帶來歡笑,練習的辛勞都已拋到腦後,還有與長輩一起共進晚餐也提醒自己愛要即時,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中正高工布袋戲社同學長期推動傳統布袋戲,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不遺於力,12/12與高雄市十方如願慈善會共同合作,前進屏東鹽埔喜樂安養中心,除帶來傳統布袋戲演出外,慈善會還捐贈白米210公斤與優質蛋白素45罐給中心的長輩,考量後疫情時代維護室內空氣品質,慈善會還捐贈英國過敏基金會、過敏症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ECARF)認證及美國環保節能標章的逸新空氣清淨機,在寒冬裡送上溫暖與關懷,幫助老人中心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照顧健康。

不但有布袋戲演出外,慈善會還特別找來愛心義剪團隊及五行荳經絡按摩師,幫助長輩整理儀容及放鬆筋骨。演出完畢後,適逢歲末年終,同學、工作人員一起在園區與長輩一起用餐,讓長輩重拾難得與兒孫輩一起用餐的感覺,希望透過各方善心義舉,在寒冷冬天裡為長輩們送上溫暖。

大力支援募集物資的高雄巿十方如願慈善會理事長張惇閎表示,感謝學校配合一起辦理愛心義演活動,透過傳統布袋戲演出,讓阿公阿媽重溫過往記憶,並利用操作戲偶訓練手眼協調力,提升長者的居住品質,同學利用自己的假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更為新時代青年優良代表,同學努力的演出,讓參加活動的所有人都感受到的年輕學子的活力。

為善不落人後,能為這群長者盡一點心力,相關的物資募集短時間到位,張惇閎感謝會計師余宗熹、沈內兒科、仁武賜妙宮、南宮院、鳳明天后宮、華昌興企業、謝坤良、安毓雯、李沅熹、伍曉薇、黃紹鴻、陳文旗先生等各善心人士發揮大愛精神。

中正高工校長高瑞賢表示,社團的同學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除了推廣傳統布袋戲外,同學藉著演出向長輩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對同學而言是個很好的社會服務的學習經驗,透過服務實踐的過程,擴大胸襟、放寬眼界、體悟人生價值。

中正高工女同學玩戲偶也不含糊。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安養中心長輩看得津津有味。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中正高工布袋戲社透過義演做公益。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