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倒數,頻遭國民黨內部質疑遲未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發布千字文談論公投,引發藍營內部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強調,在民主社會國家有表態的自由,還有更重要的是「不表態的自由」,不能人家不表態,還強迫一定要表態。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與議長陳錦祥一起到各委員會送水果致意,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侯友宜發千字文談論公投,柯說,公投重點不是投票,而是討論過程,就像每次講核四重啟,也許以他個人立場是想說「算了,認賠殺出」、「不要再蓋了」,可是不蓋後面要怎麼解決要講啊?

他提到,假設現在核電佔發電約12%,拿掉後要怎麼接上去?費用怎麼算?一大堆問題要解決,所以他每次都說政治核心是執行力,一直對公投狀況不是很滿意,變成雙方都在動員、訴諸意識形態,都是喊口號,一個「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另一個「四個同意」,問題是同意不同意,後面要怎麼處理,要講清楚。

柯文哲強調,本來公投是場理性辯論,大家來討論,到底面對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最後全剩圈圈叉叉,這不是很好的方法。

現場媒體追問,怎麼看侯友宜遭國民黨內圍剿?柯文哲欲言又止,僅笑說「好啦!不要講、不要講」、「我現在已經學會不要隨便講出心裡面的話」。

不過,柯文哲也說,在民主社會國家,有表態的自由,還有更重要的是有「不表態」的自由,不能說他不表態,你還強迫說一定要表態,這也是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