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不斷發生,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4日)指出,台鐵今年到10月前已累計341件故障事件,呼籲應將事故通報在官網上留存並持續公開,事後配合鐵道局、運安會及局內的調查結果,再一一核對、公布異常事故的原因分析。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台鐵事故不間斷 行車安全在哪裡」記者會。副總召陳椒華表示,2021年台鐵的每月事故統計數字,發現今年名目上的「行車異常事故」統計,太魯閣事件後存在6月51件、7月52件、 8月已達73件、9月則有46件的離譜數字,「異常事件的發生,已達每月平均每日2件甚至3件,因此,台鐵每天都在出事,絕不是民眾的錯覺」。

幹事長王婉諭質疑,台鐵不斷聲稱汰換掉號稱老舊又缺料的舊型車輛後,行車安全可以大幅提升,甚至在2020年至2026年,將以近1000億元台幣預算向韓國及日本等外國公司買入EMU900、EMU3000 等新型列車。當政府灑出鉅資購買新車的同時,台鐵的事故及異常事件仍然一再發生,讓人再度質疑台灣民眾賴以通勤的台鐵,以及鐵路運輸最基本的行車安全,根本尚未逐漸改善。

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2019年和2020年仍有高達472件和436件故障,今年到10月前也已累計341件;台鐵對於ATP系統屢屢故障的官方說法是,這套系統從1995年就陸續建置,到現在保固期已經全部屆滿,但事實上,設備使用年限可以預期,但台鐵卻缺乏保固屆至前的規劃,凸顯台鐵「組織面」的人謀不臧。

邱顯智提及,台鐵也欠缺正面回應「人」的問題,2009年開始的「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計畫曾爆發官員接受性招待、護航廠商的醜聞,層級甚至達副局長,然而判決系統中可查到類似的案例仍層出不窮,今年太魯閣號事件涉及主辦工程司護航廠商、隱瞞施工進度落後和監工不實的問題,就是另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