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在全世界各地點燃烽火,引起側目。然而《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揭露,中國外交經費減少,招募的外交官人數也降到 2012 年以來的新低。

《南華早報》的報導指出,去年中國外交開支為 80.7 億美元(約新台幣 2,235.4 億元),與前年相較之下銳減了 16.47%。

報導指出,中國的外交經費在 2018 年增加了 12.26%,在 2019 年進一步增加了 5.49%。但去年卻銳減;相較之下,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的 預算增加 10%,使總額達到 585 億美元。

中國外交官的錄取人數也在減少,今年外交部只招聘了 142 名畢業生。人數之少,是2012 年以來的最低點。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BRI)的資金也正在枯竭。根據南華早報引用的智庫數據,2020 年對該項目的投資處於有史以來的最低點。許多交易取消、COVID-19 大流行,以及中國政府對一些高風險投資標的胃口下降,都導致了「一帶一路」經費下降。

中國戰狼外交雖然很大聲,卻已出現缺錢缺人的窘境。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