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始終不願對公投議題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成為藍綠共同圍剿的對象,13日晚間終於發聲,罕見在臉書發出千字長文談公投,強調「公投不是圈叉題,鬥來鬥去人民厭煩了」,不過,最終仍未對公投表態。此舉再度引來國民黨內部加大力道批評,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更是在貼文留言下方直接質疑,難道侯友宜市長已經跟民進黨談好條件?

侯友宜昨晚罕見發出「文青體」千字文,談到自己對公投的看法,他納悶,本來一場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大家可以好好去論辯,冷靜思考判斷後,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 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他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

侯友宜認為,不論在野或執政,意見領袖的責任,在於為人民去闡明所有的利弊,有執政權力的人更必須去擔起責任,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而不僅是告訴我們打圈或打叉。

侯友宜強調,把時間拿來拚政治、拚藍綠,拚到最後讓下一代看不到機會、看不到明天。這些都不是他要做的事。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鬥來鬥去,他只想努力做事、 堅持做對的事, 不靠嘴巴,而是腳踏實地。

侯友宜的千字文左打藍右酸綠,兩方人馬批判力道再度提高,黃士修留言反擊,如果核四公投不過,中央政府更不可能處理核廢料,「難道侯友宜市長已經跟民進黨談好條件,希望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了嗎?那麼我們也只能尊重。」

黃士修加碼批評,沒有人逼侯一定要喊四個同意,不過侯寫了一大篇,連提醒市民1218出門投票都不願意,他質疑,這是不是在配合民進黨操作基本盤對決的劇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