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晚在臉書針對公投發表千字長文,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14日)直言:「這是侯友宜2024年選總統的『起手式』,或者是『試水溫』之作」。

王丹表示,侯友宜很少發千字長文,「這次出手,當然要看看」。並直言看完之後的第一印象就是:2024「起手式」,或「試水溫」之作。

王丹進一步說明,「侯友宜未來的競選主軸在這篇文章中已經輪廓浮現」,並歸納出4點:
1.跳脫藍綠,超越黨派,終結政治對立,作全民總統;
2.形塑腳踏實地,努力做事”的個人風格;
3.打造平凡人出身,凸顯純樸,老實的人格特質;
4.以「人民健康,國家安定,產業發展」為政綱主軸。

王丹分析,如果2024年侯友宜出來選,且打出以上4個選舉主軸,對中間選民是有相當吸引力的。對民進黨來說,則會是一個強勁的挑戰,須早做準備。

至於國民黨的部份,王丹認為,國民黨很可能不會讓侯友宜出來選,「至少朱立倫就不會心甘情願」;但是,如果國民黨阻攔,侯友宜脫黨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參選,他就會是「宋楚瑜第二」。王丹推估:「說不定反倒是『利多』」。

王丹總結侯友宜的千字文,指出:「總之,千字文告訴我們,對於總統府,侯友宜想必至少已經動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