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8日即將舉行的四項公投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今(14)日呼籲投下四個公投票。他們認為,這四個公投案通過,對於台灣內政一定會造成很大困難。至於民進黨也曾希望明年地方大選綁立法院修正案,這是否跟反對公投綁大選矛盾,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則說,憲改頂多是一個案,不會是許多案。今年要通過憲改案大概也來不及,明年選舉投票也不會一起辦。

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今日舉行「返鄉投下四個不同意」記者會。活動會一開始,他們先喊口號「票投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說,國民黨數十年來對台灣都很負面、迎合中國,以前年輕人就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到現在都還是事實。中國軍機威脅台灣,國民黨連一句話也不敢講。

吳樹民說,對萊豬議題,他在美國20年,都吃美國豬,現在也滿80歲、本身也是一個醫生。萊劑是科學問題,什麼含量安全、什麼含量不安全都很清楚,但中國人很愛用文字遊戲,說「毒豬」、「核食」這樣的文字在戲弄台灣人。現在正好是文化協會一百年,蔣渭水說台灣人最缺乏的就是知識,大家要用這個來展現台灣人的知識。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說,早期國民黨極力反對公民投票。但現在卻濫用公民投票。中選會也應該檢討,有些案件不應該通過,否則如果通過了不合理決議,對台灣很危險。例如,核四只關係到北部,怎麼可以當全國性公投;萊豬是科學問題,怎麼也可以當公投議題。尤其現在反美豬議題造成美國與台灣緊張。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說,四個不同意本來就是理所當然。公投就是一個國家內部人民經常性可以行使的權利,但台灣有個外部敵人指導台灣內部政黨進行反對活動。這四個公投會造成台灣內政很大的困難。例如要進入CPTPP或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如果禁止某個國家貨物進口,這就會造成困難。台灣要美國協助、軍售,吃一點豬肉有什麼了不起。

許文堂說,美牛進口那麼多年從來沒有食安問題,一個人每天要吃6公斤豬肉才會超標。藻礁議題,對花蓮、南投的人也不知道藻礁對他們有什麼關係。核四花了那麼多錢,是個已經廢棄的、不能使用、運轉、位處在地震帶的建築,要如何重啟。以前也曾經是公投綁大選,卻一面開票、一面投票,這完全是不對的。既然已經改正這個錯誤,就不應該重蹈這個覆轍。

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說,有些議題並不是合作公投。台灣現在就是靠美國,5、60年來美國都有幫助台灣。吃人一口,還人一斗。台美關係現在是最好的,卻去聽朱立倫、中國反對。

永社社長黃帝穎說,如果美豬公投通過了,絕對影響台灣加入CPTPP,也會讓韓國超車。侯友宜昨日的千字文代表理性藍,公投要獨立思考、科學。這是理性藍對於國民黨理盲的分手。

長老教會幹事林偉聯說,長老教會為了固守台灣前途、台灣利益,都要呼籲四個公投案要投不同意。公投案是2019年的提案,蔡英文2020年拿到817萬票,她主張非核家園,新的民意已經產生了,卻還用舊的公投案再處理。長老教會今年三月曾經支持藻礁公投成案,但也希望環保團體能與政府部門協調出一個好的解決方式。經濟部也提出改善方案,將三接外推,行政部門有進步、有聽民意,但環保團體卻沒有對話。

民進黨曾希望立法院今年通過憲改案,並於明年底與地方大選合併舉辦。媒體詢問,這是否與反對公投綁大選的立場衝突?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姚嘉文說,憲改最多是一個案,不會是許多案。而目前憲改公投會不會與明年地方大選合併舉辦,立法院沒有討論。而憲改案也不一定要在選舉時辦,也可以另外辦。他認為,今年要通過憲改案大概也來不及,明年選舉投票也不會一起辦。

黃帝穎則說,憲改按涉及非常高的門檻,至於公投案,在公投法修正後,通過門檻非常低。至於憲改能出現一案就非常了不起,要立法院4分之3通過,甚至也可能出不了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