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進入最後衝刺,一直不願對公投表態,而在國民黨內飽受壓力與圍剿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昨發「千字文」表達心聲,一句「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被解讀如同在打臉奮力推動公投的國民黨,再度引爆藍營內部的反彈聲浪。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14日)的回應也不同先前的一貫圓場說詞,而是強調,「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

就侯友宜遲遲冷對公投,甚至不願參與國民黨的任何公投相關活動,朱立倫面對媒體一再的追問,每次都是以「每一位縣市長都會用各種方法各種行動站出來,我們不會被民進黨見縫插針」等類似說詞來打圓場。在12月12日的凱道公投遊行期間,朱立倫還稱,「侯市長會用具體的行動,來表達對公投的支持。」

沒想到,侯友宜昨深夜在臉書發出千字文,喊話「我們沒有繼續內耗分裂的本錢 」 、「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 ? 」、「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 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 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 ,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 」等說法,都讓推動公投的藍營更顯難堪。

朱立倫上午出面則強調,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在面對這麼鴨霸的執政黨的時候,他們不站在民眾的身邊、不跟民眾站在一起,誰跟民眾站在一起。

朱立倫接著說,他實在很懷疑,也真的不敢相信,民進黨的朋友真的希望萊豬進口嗎?民進黨的朋友真的反對公投跟大選合在一起嗎?民進黨的朋友真的不顧整個能源的穩固跟空氣的清潔嗎?民進黨朋友真的能容忍破壞千年的藻礁嗎?如果為了一黨之私,這樣全面封殺公投議題,那台灣還有民主、公投還有意義嗎?

朱立倫強調,所以他呼籲所有朋友,在最後時刻都站出來,用民意來表達、用民意來將執政當局目前所作所為不對的地方,告訴民進黨、告訴蔡英文政府。

媒體追問,朱立倫先前一直說侯友宜會適時表態支持公投,所以侯友宜昨晚的發文就是適時表態嗎?朱立倫只是重申,他剛才已經強調過,執政黨有執政黨鴨霸的地方,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他們必須站在一起,他們也必須對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提出看法,必須跟民眾站在一起。